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十五民俗

腊月十五民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0:11:22

腊月十五这天要准备宰杀年猪,储藏薪炭,雇请短工帮年。糊窗,清理屋舍,做大扫除,洗濯所有用具。将糖和入黍米中,制作各种年糕,以鸡、羊、猪蹄、年糕、酒果等物相互赠送,称之为送年盘。给贫寒者送炭资,叫作年敬。擅长手工的,扎冬青柏枝,或者制作朱漆竹灯台、簸箕、笤帚等,沿街叫卖。将新历分送给各住户。各商家将自己印制的新日历、日记册、月份牌分赠给合作伙伴。打更者击柝,沿街高喊谨防火烛,直到除夕前一天为止。

宰年猪

过年的菜肴,一般都以猪肉为主,因此从腊月中旬直到除夕,宰猪的人都极多。

乡间每村常常达到十余头以上,肉铺的利润也常达平时数倍。山东荣成一带,俗谓之宰年猪。吴地的习俗中,乡人养猪,腊月宰杀卖给村民,以做过年的菜肴,将其叫作冷肉。有些乡人则用它来祭祀山神,祭祀完毕再卖给别人,叫作祭山猪。

浙西多崇尚年前买猪头,一般都在冬至前就定购,选猪头上皱纹如同“寿”字的,称之为寿字猪头。屠夫将其扛到门前,便要喊道:“送元宝来!”猪头或者腌透风干或者吃新鲜的,有不同的吃法。

浙东如象山等地,年末,常常几家邻居一起准备一头猪,宰杀后平均分割,以供腊祭。宋代陆游有《残历》一诗写道:

“岁猪鸣屋角,傩鼓转街头。”另一首《岁未尽前数日偶题长句》则有:“釜粥芬香飨邻父,阑猪丰腯祭家神。”陆游自己注道:

“蜀人豢猪于阑,腊中供祭,谓之岁猪。”

可见年猪之名称由来已久。

备薪炭

年底岁首,供奉祖神,事务纷繁,所需的薪炭自然很多。因此乡人一般都事先准备,积存起来,以免临时用完而无备用,民间称之为年柴。

帮年

腊月的后半个月,家家户户忙着过年,人手少的,连续几天都不得休息。羁旅在外的人陆续返回乡里,家中人口增多,也更加忙碌。到了新年,亲友间又要相互贺年,彼此来往。因此富家大户,每逢岁末,必要临时添雇贫苦的乡人来帮忙,称之为帮年,时间从数星期到一个月不等。

糊窗

过去,北方的民居,冬天大都用纸糊窗,既敞亮又经济。元代诗人欧阳玄《渔家傲》一词,称其为花户油窗,可见从元朝起用纸糊窗的做法就已经流行了。比较考究的人才用玻璃作为格间的装饰,将画上的花草人物嵌进去,由室内看外面清清楚楚,从外面看里面则什么都看不到。《燕都杂咏》有诗句道:“油花窗纸换,扫岁又新年。”

纸糊窗

纸糊窗

人们在纸上画好人物,以油浸过后贴在窗上,就叫作窗花,而用阳起石(一种与云母相似的矿石)揭成薄片,绘上花鸟后贴在窗上的,也是窗花的一种。

做年糕

用黍粉和糖做糕,嵌进桂花、玫瑰、瓜子仁等,作为过年的小吃,称作年糕,也叫作节节高,有红、白两种。大的年糕直径可达一尺,呈方形,俗称方头糕。

做成元宝式的年糕,称作糕元宝。比较精致的年糕,要和以猪油,掺入葡萄、枣子等各种果物,称作猪油年糕、百果糕,都是为年夜祀神、新年朝供祖先以及馈赠亲友而做的。赏给仆婢的年糕,形状狭长,俗称条头糕,也有稍稍宽一些的,称作条半糕。富户大多雇用做糕师傅到家里,磨粉自制;一般人家,则从市场上购买。

南方又有宁波年糕,用粳米带水磨碎,蒸熟之后,用石臼打过,放在桌上搓黏,然后用印板印成一条条的糕。售卖的店铺,常以上白水磨年糕自夸。此外,还有绍兴年糕、高桥年糕以及苏式、广式的糖年糕,有白糖、红糖、蛋黄、玫瑰、夹沙等种类,一起装在各种年糕盒子里。凡是茶食店、南货店、糕团店都有出售。除夕前一二十日,便门市如云。

留待年后才切成薄片煮食的年糕,称作年糕汤;熯(烘烤)食的年糕,称作熯年糕;还有用油炸过而以白糖蘸着吃的年糕。四川天全,按例在除夕做年糕,称作枕头。枕头用籼糯粉和成,宽三四寸,长七八寸,外面用箬叶捆扎起来,将其煮熟后用冷水浸藏,留到过年时吃。吃的时候切成片,再用油煎。之所以将其称作枕头,大概是它便于携带,行军或贩卖时都可将其当做枕头的缘故。

送年盘

岁末,凡是与他人交情深厚或曾蒙人恩惠的,要视个人的经济能力,略备时物作为礼品,俗称之为年节礼,也叫馈岁,吴地一带称作送年盘,自从晋代以来就已流行。周处《风土记》载:“蜀之风俗,晚岁相与馈问,谓之馈岁”。南宋时,据周密《武林旧事》载:“入腊后,馈岁盘合酒担羊腔,充斥道路。”从中不难想象出当时之人过年时串亲访友、互相馈赠的风气。

贴年画

旧俗各地城市,每到腊月,繁盛的地区都会支起席棚,售卖年画。北京地区尤其盛行画棚。年画多为杨柳青年画,印板设色,俗称卫抹子,其题材多为雪园景、渔家乐、桃花源、庆乐丰年、乡村景、“他骑骏马我骑驴”等等。

年画

年画

江南则另有一种欢乐图,即古代祥瑞图的遗风,都是喜庆祝福、以迎祥瑞的主题。旧时以五纸为一组,以丹青涂色,贴在门厅屋壁,乡民则多以花纸制作。

悬柏枝

冬青与柏枝,在冬季里仍苍翠欲滴,价格低廉,容易购得。民间多用以点缀年夜饭,或悬挂堂中,或供送神马。岁末之时,乡人摘松柏枝,配以石楠、冬青,扎成小把,沿门叫卖。

买灯桂

古时人夜晚点烛照明,削竹制成灯台,漆成红色,俗名灯桂。购买灯桂必须成双,相传灯盘底部凹陷的为雌,鼓凸的为雄,杭州人称之为善富。每年必要更换一新,旧的灯台则于送灶时焚化。

购新历

先民开物,最重要的莫过于确定时间。明朝规定,先后在九月初一、十一月初一赐百官新历,并颁行天下。清朝则在四月初一颁布来年的日历给各省,由各省再组织刊印,到期颁发给各府州县,并举行受朔之礼。之后集市上方始发行出售,街巷也有背着箱子唱卖的,有官版、私版之分。

与新历一起售卖的,还有《春牛图》,一文钱两张,称之为小黄历。吴地风俗中,在年末,由地保将新历分送给住户,接受的人家必要付钱,价格往往是市场价的数倍,称之为送历本。

叫火烛

本日之后,临近除夕,人事纷纭,各家酿酒、蒸糕以及烹调各种食品,经常使用炉火,再加上亲友往来应酬,吸烟饮酒,忘形娱乐,极容易发生火灾。

旧俗中,岁末长夜,有击柝的更夫沿街高喊“谨防火烛”,称为叫火烛,以使人们时时警惕,慎防火灾。

还有山东省潍坊潍河一带的民间习俗,这一天要请一有学问的老者用毛笔撰写一份“平安文书”,其大致内容是:某县、某、某人,代表全家向玉皇大帝祈求平安。在有的地方虽然腊月十五并不是很重要的日子,但是在腊月十五的下午。每个家庭的主妇都忙乎着剁馅、合面、包饺子,丈夫要在大阳落山前,用专用的“纸捣”在烧纸上打上铜钱状的印记。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十五民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