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五磨豆腐的习俗

腊月二十五磨豆腐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4:11:55

在过去,豆腐是过年时的必备食品。到了腊月二十五这天,人们将浸泡过的黄豆,用石磨磨碎,“揉沫过箩去渣,煮沸点浆成块”,豆腐做成后切小块放入加盐的清水里保存,供春节期间食用。这也就有了“二十五,磨豆腐”的说法。

爷爷奶奶磨豆腐

爷爷奶奶磨豆腐

按老理儿,大年三十儿和初一都不能动刀,初二开始又有人来串门儿,所以从腊月二十五开始要做出年后四五天所有的吃食。豆腐的腐和富裕的富协音,就是利用这种吉祥文化的协音, 就是我们二十五磨了豆腐,年要过得富富余余,来年的生活也会过得富富余余。人们希望通过吉利的协音,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同时,腊月二十五还有另外一个传说。这一天家家户户做豆腐,源自清代百姓对奸臣和珅的抗争。因为那个年代老百姓特别恨腐败,怎么办,就想跟腐败做斗争,于是就在这一天要做豆腐 春节要吃豆腐(斗腐) 豆腐就是跟腐败做斗争。

如今,这种习俗传承下来,到腊月二十五,豆腐就成了备受青睐的食品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五磨豆腐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