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小年祭祀贡品

小年祭祀贡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4:54:28

我们都知道,小年有这样一个习俗:通常人们在小年祭灶时会用关东糖、芽糖等粘住灶王嘴,让他不能说人坏话。其实在历史上,初期祭灶的贡品还是十分严肃的,只是随着灶王身份的俗常化,在唐宋之后,开始出现各种风趣而略带谐谑的祭品。唐《辇下岁时记》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醉酒”的记载;宋代诗人范成大的一首《祭灶词》也描述了乡村百姓祭祀灶王时的生动情景:

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

男儿酌献女儿避,酌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

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

乞取利市归来兮!

后来的贡品内容渐为简化,明代王槐《祀灶词》中:“陉边烂煮黄毛鲜,一碟胶牙腻更圆。”胶牙就是我们熟知的关东糖、灶糖、糖瓜、芝麻糖等。清代后则单纯以豆沙包、瓜果、糖瓜等素食甜品祭祀,不再添加肉类。这些记录的贡品中都缺不了让人昏醉的酒糟或黏性极大的甜糖,以图封住灶王爷的口,使他上天面对玉帝时张不开嘴讲人间百姓的坏话。

祭祀品

祭祀品

虽然自古有孔子“祭神如神在”的论说,但百姓对灶神的这种幽默态度体现在贡品上还是让人忍俊不禁。在灶王上天去汇报时,百姓好好祭祀灶王爷,讨其心欢,而酒足饭饱之后的灶王就要因此忽略人间百姓的不敬行为,像女婢之间争吵不快、猫猫狗狗碰犯秽物等都无须在意,也不必禀报天神。发展到后来连贡品的丰富性也大打折扣,直接拿黏糖封嘴,让灶王不得言说坏事。就连对旧制大加笔伐的鲁迅都颇有些同情这位灶神

在《送灶日漫笔》一文中他写道:“灶君先生们都在陆续升天,向玉皇大帝讲他的东家的坏话去了,但是他大概始终没有讲,不则,中国人一定比现在要更倒楣。”又说,“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那就是所谓‘胶牙饧’了。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我们中国人意中的神鬼,似乎比活人要老实些,所以对鬼神要用这样的强硬手段。”

鲁迅眼中的灶君似乎比本已经十分老实的活人还要老实几分,虽则也没有讲什么坏话,还要落得被人甜糖强硬“封嘴”的下场。总之,灶王不是那种威严而让人敬畏的天神,倒更像一个饱受百姓愚弄、只求得你好我好大家好、最终能够皆大欢喜的“好好神”。

标签:春节习俗 > 小年
故事:小年的野史揭秘
声明:小年祭祀贡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