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初七驱傩日

腊月初七驱傩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09:18:14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文化的很多旧习俗已经慢慢的淡出了历史的舞台,不过还是有很多重要的节日被传了下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农历的腊月初七的驱傩日。

驱傩日-简介

腊八节前一天或当天,民间有驱傩除疫的风俗。这就不能不谈到一个具有广泛性的文化现象:中国的傩文化。

驱傩日表演

驱傩日表演

驱傩日-由来

中国的傩文化,已经形成一个专门的学术领域,可以说,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一本书都是不够的。中国傩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多元和复杂,形态千变万化,传统文化很多现象,都与中国的傩文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我们熟视而不知罢了。比如二郎神、关公崇拜、社火、角抵戏、面具艺术、药王崇拜、桃花崇拜、锺馗等等,皆可以归入傩文化系统之中。我国的傩文化既悠久又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困境,很多傩文化形态已濒临灭绝,我国已将傩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专门研究傩文化的学者指出,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多元宗教(包括原始自然崇拜和宗教)、多种民俗和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文化形态,包括傩仪、傩俗、傩歌、傩舞、傩戏、傩艺等项目。其表层目的是驱鬼逐疫、除灾呈祥,而内涵则是通过各种仪式活动达到阴阳调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国富民强和天下太平。目前,它仍活跃或残存于汉族和20多个少数民族的广大地区,涉及到二十四五个省、自治区。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初七驱傩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