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二十四节气大寒民俗

二十四节气大寒民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0:58:52

小寒后十五日,斗柄指丑为大寒,此时太阳运行到黄经三百度,天气已经十分寒冷,所以叫作大寒。打开窗户,室内不生火,多穿衣服,沐浴日光。儿童玩轧猪油渣,或者赛跑。

不生火

本日大开窗户,室内停止生火,多穿衣服,用自身的体能抵抗严寒,以增强体质。据说,这样还能把蜷卧在屋内的虫子冻死,来年春天居室便会格外洁净。

大寒

大寒

哺太阳

冬季日光温和可爱,没有夏天猛烈,经常在太阳底下休息,非常有益。无力生火之人,往往待在有日光的地方,工作或者休息,俗称哺太阳。

轧猪油渣

轧猪油渣是冬日里儿童取暖的一种游戏。集合儿童十余人,平均分成两组,互相背靠背坐着,用力撑轧,以能逼迫对方后退为胜。这个游戏通常在长凳子或大的门槛上做。儿童游戏过后,汗出而不觉得寒冷。

做腊食

酿制腊酒糟,蒸碾腊米,贮藏腊水、腊雪,收藏腊脂油、柞腊油,合腊药,做面糊。

腊肠

腊肠

酿药酒

医家收取井水,制作各种丸药,并酿药酒。

在这样的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二十四节气大寒民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