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五的习俗

腊月二十五的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3:52:31

腊月二十五吃豆腐渣,用赤豆杂米做粥,称为口数粥。整理床铺,在室内燃苍术、芸香。农家在门前,用松柴摆成井字形,举火焚烧,名为相暖热。从本日起,直到除夕,宜行婚嫁。

吃豆腐渣

豆腐渣

豆腐渣

本日俗称年头禁,不出财(借钱给别人)。旧时相传是玉帝下降人间的日子,在这天察人善恶。北方有五更焚香楮、接玉帝的做法。江浙一带,不论贫富,人们一直流行持斋,食物不用油煎炒,大多吃豆腐渣,据说可以使玉帝垂怜贫苦,赐予福禄。豆腐渣,是做豆腐时所剩下的渣滓,是最便宜最低劣的食品,可用于治疗恶疮及无名肿毒。

赤豆粥

吃赤豆粥可利尿,消水肿,治脚气,辟疫疠。《荆楚岁时记》称在冬至日,煮赤豆做粥。据说共工氏有个不成器的孩子,冬天死去,变成恶鬼,怕赤豆,因此人们便煮赤豆粥以禳鬼驱疠。

到了宋朝,才改为在腊月二十四日或者二十五日喝赤豆粥。吴自牧的《梦梁录》载:“二十五日,士庶家煮赤豆粥,祀食神,名曰人口粥。有猫狗者亦预焉。”周密《武林旧事》载:“以二十四日做糖豆粥,谓之口数。”范成大《口数粥行》一诗称腊月二十五日,煮赤豆做粥,晚上阖家共餐,据说可以解除瘟气。

吃赤豆粥时,即使家里有出远门没有回家的,也要留出碗筷,甚至襁褓中的婴儿和猫狗也都算作人口,给准备出粥来。

此后,有的地方也在除夕吃赤豆粥或者赤豆饭,都有预祝一家人及牲口健康无灾的寓意。

安床

岁末,民间流行用茶酒果品来祭祀床神,俗称床公、床婆,以祝愿可以一年安寝,人们将这一做法称为安床。

相暖热

人们在烧火盆

人们在烧火盆

相暖热,又叫烧松盆,还叫生盆,即生阳气的意思,也称为旺盆,有旺财源之意。古时称之为籶盆。宋人范成大《村田乐府序》称之为烧火盆,取其兴旺发达之意,用来旺岁。

南北方都有烧火盆这一习俗。房山一带称之为禁祟,冀州叫作烘岁,长兴叫作春盆,高邮称为生火盆,海盐、桐乡称烧生盆,萧山、余姚、富阳各地通称作享年松,通州称之为化籶盆,青浦称为籶盆,嘉善称为年炉,嘉定称之为旺相,西安叫作暖岁,归绥称为旺火,沘源称熬年,石门叫作送年火,山阴称烧桑盆,北京人直接叫作岁,芜史叫作煨岁,名目极其繁多。

烧火盆一般都在腊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或者除夕晚上,在门外或者院中进行。

人口较密集的地方则多用火炉,燃料则用松柴、柏枝或者百叶刺,加入一些松脂、烧柴或者麻秆、豆萁等,直到加满火盆,以火焰高为喜兆。

寒冷的地区,如黑龙江等省,除夕家家门外烧马粪,店铺门外则烧炭。内蒙古土默特旗在除夕到正月初一,在庭院中烧炭,呼和浩特则笼柴炭烧火。《熙朝乐事》载:“架松柴齐屋,举门火焚之,谓之籶盆,烟焰烛天,烂如霞布。”明代邱瑜有诗道:“帝城团鼓迎年急,邻院松盆岁明。”

乡村地广人稀,一年一度的烧松盆,可以辟除秽恶疫疠之气。烧火时,将柴木架成“井”字形,取其耕者有其田之意。

多嫁娶

小年之夜起直到除夕为止,因为诸神上界,人们的一切活动,不必有所忌讳,因此多有嫁娶,民间称之为乱丝日。此时农家最为闲暇,离家在外者也相继回家,此时举行婚嫁,自然格外热闹。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五的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