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腊月二十七习俗

腊月二十七习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5:09:34

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是说这日除了要宰杀自家养的家禽,还要上店赶集、集中采购。春节期间的“上店赶集”虽然也有与往日集市贸易、购缺卖余的内容,但更多的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总之,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因此各地春节前这天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宰年鸡

宰年鸡

另外,由于民间的习俗传说正月里不能剃头,正月剃头会死舅舅,因此一般都在正腊月二十七日之前剃头理发,并有俗谚云:“二十七,剃精细;二十八,剃傻瓜”。所谓“正月剃头死舅舅”之说,乃是无稽之谈。这种习俗源于清代,满族入关以后,强迫汉人剃头留辫子,如果违抗就格杀毋论,并声称“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因此每当剃头时就勾起汉人对明朝的“思旧”之情。久而久之,“思旧”讹传为“死舅”,才产生了“正月剃头死舅舅”的怪异说法。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腊月二十七习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