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希腊神话冥后珀耳塞福涅与季节的由来

希腊神话冥后珀耳塞福涅与季节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4 23:32:58

丰收女神得墨戒耳既是宙斯的姐姐,亦是他的妻子,她与宙斯的结合使她生下了拍耳塞福涅。

宙斯的兄弟哈得斯主管冥府,他自以为无所不能,权力之大无人可以比拟,并且对于任何神明都丝毫没有畏惧之意。他的这种妄自尊大的态度令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武大为生气,她决心要好好地教训冥王一番,使他认识到她的无边的威力。

于是阿佛洛狄武命她的儿子厄洛斯以他的专门点燃爱情之火的箭射中了哈得斯的心脏。哈得斯中箭之后,开始不安于室,觉得自己的府中再也不像以前他所感受的那样欢快。他从他的府邸中来到地面,四处游荡。就这样他在西西里岛上遇到了丰收女神的女儿拍耳塞福涅,她当时正与自己的女伴在采摘美丽的鲜花,他一见到她即不顾一切地将她拉上他的车乘,将她强行带回了他的幽暗的府邸。

冥后珀耳塞福涅

冥后珀耳塞福涅

得墨武耳不见了女儿,万分焦急,顾不得自己的身份,到处找寻。一天她走得太累了,来到一所茅屋前,便叩门向屋中的人问讯,迎接她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姐,她为女神端上一碗水,让她喝了解渴。就在得墨武耳喝水的时候,一个孩子看着她,见到她这般憔悴的样子,忍不住无礼地朝她傻笑。女神被他的无礼的笑激怒了。气愤地将一碗水都向他的脸上泼去,水中漂着的一些炒米落在那男孩的脸上,令他的脸可怕地布满了星星一般的斑点,他变成了一条丑陋的晰蝎。

丰收女神找遍了各地,仍然不见女儿的踪影,她失望地回到西西里岛,一怒之下,就使岛上遭受了巨大的灾难,原本是富庶丰产的西西里岛变得贫困不堪,农人辛勤地耕种,却休想得到一点点收成。最后还是阿瑞图萨湖的女神告诉了她泊耳塞福涅的去向,因为当初哈得斯就是从离她不远的库阿涅湖带着丰收女神的女儿进入地府的。

得墨戒耳得到这个控告,便找到她的丈夫宙斯,要他好好教训他的这个大胆妄为的兄弟,将他们的女儿夺回来。但是宙斯却并不觉得他将女儿嫁与他的兄弟有什么不好,反而认为哈得斯身为冥府之王,也是一方的主宰,他娶拍耳塞福涅,并没有辱没他们的女儿。但是既然她坚持要索还自己的女儿,他也只好答应,但有一个先决的条件,即他们的女儿拍耳塞福涅要想回到阳世,就不得吃地府中的任何东西。

得墨戒耳得了这个许诺前往地府中唤回女儿,她发现拍耳塞福涅已经于无意中吃了地府中的七粒石榴子,因而她从此只得留在地府中,再也不能回到上面的世界去了,她沉浸在极度的悲哀中,终日伤心落泪,面色忧郁。

就在这时,俄林波斯圣山的宙斯也为此事大伤脑筋,他虽然偏袒自己的兄弟,但是拍耳塞福涅则是他的亲生女儿,他不能不为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想想折衷的办法。就这样,他让拍耳塞福涅在一年的一半时间里上来与她的母亲同住,另一半的时间则回到自己的鬼魅成群的府邸。当丰收女神和冥后相会的那半年里,大地上一派繁荣景象,谷物和果类都有一个巨大的丰收。

而冥后回到冥府的那半年里,由于丰收女神心情不悦,大地上的一切都为严寒所侵袭和蹂躏,任何作物都不可能获得丰收。于是原本无冬无夏的一年便被分为两季,希腊先民称之为冬季和夏季,这就是季节的来历。

标签:古希腊神话故事
故事:
声明:希腊神话冥后珀耳塞福涅与季节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