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庄子:寿则多辱

庄子:寿则多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5 11:32:16

寿则多辱的出处,《庄子·天地》篇中说:

尧观乎华,华封人曰:“嘻!圣人。请祝圣人。使圣人寿。”

尧曰:“辞。”

“使圣人富。”

尧曰:“辞。”

“使圣人多男子。”

尧曰:“辞。”

封人曰:“寿、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汝独不欲,何耶?”

尧曰:“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是三者非所以养德也,故辞。”

老人 寿则多辱

老人 寿则多辱

老是佛门所说四苦之一的“老”。老,除年岁以外,最明显的是活动能力的下降,如当年力能扛鼎,变为至多仅能缚鸡;当年走南闯北,变为至多扶杖到门外转转;一些通文的,当年下笔千言,倚马可待,变为江郎才尽,举笔不能成篇;等等。这分的种种还必致变为总的,是当年有本领,家门之内,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走出家门,帮助这个,指导那个,可谓 “固一世之雄也”,变为“而今安在哉”。

这种种情况又必致由外而内,即由觉知深化为痛心、一总的说是没落感,不再有人重视,或简直被人忘了。这 “人”,有只是路遇点头微笑的,关系不大;由远而近,到亲友,就分量加重;更近,到心之所系,就不能不兴白居易的“尽日无人属阿谁”之叹。

因老而来的困辱,还有实际更难忍的,是也常见的兼贫而且病。贫来于社会,是收入少了甚至没有收入;病来于自然,因为身体的各部位健壮情况下降,病就更容易侵入。如果不幸而老与贫病俱来,自力更生的办法行不通了,可能的路就只有两条:一条好些,是靠人;另一条很坏,是无人可靠。无人可靠,困辱的情况会如何剧烈,可以想见;就是有人可靠,想到昔年的“行有余力”,甚至曾叱咤风云,也总是很凄惨的吧?

标签:庄子
故事:庄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庄子:寿则多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