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备与张松

刘备与张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15:28:52

刘备其人,仁慈忠厚,礼贤下士。由此,他的事业大受裨益。从他待张松之恭便可见一斑。

三国演义》中说:益州别驾张松自许都返西川,路过荆州,想顺便谒见刘备。刚到郢州界口,便受到赵云率五百余骑迎接。赵云道:“某奉主公刘玄德命,为大夫远涉路途,鞍马驱驰,特命赵云聊奉酒食。”言罢,军士跪奉酒食,赵云敬进之。

来到荆州界首馆驿,只见驿外百余人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关羽上前言道:“奉兄长将令,为大夫远涉风尘,令关某扫驿庭,以待歇宿。”摆上酒宴,关、赵殷勤相劝。第二天行不到三五里,又见一簇人马来到近前。原来是刘备领着诸葛亮、庞统亲自来接。遥见张松,早先下马等候。一连饮宴三日。如此礼遇,张松简直受宠若惊了!

影视中的张松

关于刘备善待张松,史书上也有记载。只是比较简单。

裴松之注《三国志》所引《吴书》上说:“前见张松,后得法正,皆厚以恩意接纳,尽其殷勤之欢。”虽无刘备接见张松的具体情节,但仅刘备的“恩意接纳”,殷勤相待,已经说明问题了。

刘备对张松煞费苦心是有其深刻背景的。张松个头不高,其貌不扬;但博闻强识,“识达精果,有才干”。他看到刘璋暗弱,益州早晚要落他人之手。“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这位智能之士,为施展自己的抱负,迫切希望得到明主。

他建议刘璋投靠曹操,并为之奔走。而“隆中对”后的刘备集团却正觊觎着西川这一天府之国,他们深知张松不仅人才难得,且是刘璋手下要员,熟悉西川政治、军事、地理情况,对西川的前途命运很有发言权。若能结为内应,对取川十分有利。

得到了一个张松,就等于得到了进西川的入场券,刘备岂能怠慢?《吴书》上说,刘备见张松,问蜀中地形、兵器府库人马众寡,以及各处要塞道路远近,张松全都告诉了他。并画出山川处所地图。刘备对益州虚实了如指掌了。

与刘备的热情款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曹操对张松的冷淡。《三国演义》上说:张松出川,本来先到许都,欲为曹操立功,却于相府碰壁。他带着地图满怀热望来到丞相府,而此时的曹操刚刚得荆州、败马超、走刘备,志得意满,已不似过去那样思贤若渴。张松等了3天才被接见,却又因话不投机,曹操拂袖而去。校场点兵,曹操本欲以威势震慑张松,张松却并不服气。曹操竟下令将张松斩首。幸得杨修、荀彧力谏,才保得头颅,被乱棍打出。《三国演义》上述描写,未免有些夸张。但张松去见曹操遭到冷遇确有其事。

《三国志·刘璋传》载:刘璋听说曹操征荆州、定汉中,曾派人向曹祝贺,曹操表刘璋为振武将军。接着刘璋又派张松的哥哥张肃给曹操送去三百多名少数民族精兵及贡品。曹操任命张肃为广汉太守。只是这第三位使者张松到来时,曹操态度傲慢起来。他“不复存录松,松以此怨”。他对张松既不慰劳,也未看重,张松为此怨恨。《益部耆旧杂记》上说,尽管有杨修劝谏,但曹操仍对张松不予理睬。

曹操、刘备一冷一热,使张松痛下决心。他一回川便诋毁曹操,劝刘璋与之绝交。并说刘备是刘璋的宗亲,可与之交往。刘璋答应了他,与刘备结下友好关系。接着,张松又进一步做刘璋的工作:说益州境内的将领庞羲、李异等人恃功骄傲,想与外部势力相勾结。如果不把刘备请来,这些人与外部敌人里应外合,这就必败无疑了!刘璋又听了他的话,派法正去请刘备入益州。益州的门户由此向刘备洞开了!

有人说,西川,曹操以傲失之,刘备以谦得之,虽不尽然,确也有些道理。刘备自得张松,长驱直入迅速进西川取益州,仅用3年时间便打败了刘璋,彻底控制了益州,建立了蜀汉帝业。刘备与刘璋即将闹翻,张松写信劝刘备尽快起事,不要离开益州。却被他的哥哥张肃发现报告给了刘璋。刘璋立即把张松逮捕处死。张松为刘备的事业竟献出了生命。刘备待张松之恭竟得了张松以死回报。

而曹操赶走张松,失掉了收取西川的绝好机会。以至后来连年征战,损兵折将,终没有争得这片土地。习凿齿说,过去齐桓公时的自尊自大而使九个国家叛离,曹操因短暂的骄傲自夸而使天下成为三分的格局,都是辛辛苦苦打了几十年而弃之于仰俯之间,这不是太可惜了吗?三国杂剧戏称曹操棒打张松把益州打掉了。事后曹操回想此事,怕也会追悔不已吧!

上一篇:绣戈袍

下一篇:刘生觅莲记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备与张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