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备是怎么死的?

刘备是怎么死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15:58:20

刘备是怎么死的?且让我们跟随历史脚步,一探究竟。

公元223年4月,刘备永安宫托孤,告别了他无限眷恋的蜀汉事业。

刘备托孤白帝城

关于刘备的死因,他在遗诏中曾言道:“朕初得疾,但下痢耳。后转生杂病,殆不自济。”痢者,古医书兼指水泻与肠道传染病赤白痢。刘备伐吴,戎马倥偬于夷陵山区,饮食生冷,染痢的可能性很大。初得疾,但下痢。一个“但”字,意味着病不重,他自己不太在乎。况且从上年12月染病到次年4月亡故看,刘备得的不是病毒性痢疾那样的急症,由此可见送命的不是“下痢”。到后来“转生杂病”,究竟是些什么病,没有说。既未言明,可见不是什么致命的大病。那么刘备的死因究竟是什么?愚以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个字———气。

刘备出身寒微,总有一种自卑感。即使以后作了蜀汉皇帝,却是偏安一隅,实力与魏、吴都相差甚远。因而其心理远不如曹操孙权那样豁达,表现在爱哭、爱生气。《三国演义》中“三气周瑜”的情节生动逼真,但那是罗贯中的虚构。而三气刘备却确有其事。

一气为关羽败亡。关羽之于刘备,论公系国之栋梁,论私则手足兄弟。他们曾经发誓要共同生死,关羽败走麦城,被俘身亡,对刘备是个极大的精神打击。《三国演义》上说:初闻噩耗,他“大叫一声,昏绝于地”,众文武急救,半晌方醒。关兴号恸而来,“玄德见了,又大叫一声,昏绝于地,众官救醒。一日哭绝三五次,三日水浆不进,只是痛哭,泪湿衣襟,斑斑成血”。

《三国志》上说“初,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开始,刘备为孙权杀关羽而气愤发怒,准备东征孙吴。接着又说,孙权写信想和蜀汉求和,“先主盛怒不许”。刘备仍然怒气冲冲,不与孙权和好。关亡之气,虽远在三年之前,但无疑使刘备坐下了除不掉的病根。

二气为张飞之死。刘备正调集人马,为关羽报仇雪恨。

不料,张飞却在出发前被他的两个部属杀死,把他的头颅送往东吴。张飞的营都督上表报告刘备。刘备一听张飞的都督有表章送到,马上叫道“啊呀,张飞一定死了”。一个“哎呀”,包含了多少痛惜与无奈!关羽之仇未报,张飞之恨又添。这无疑使刘备气上加气,雪上加霜。

三为夷陵之败。刘备为给关、张报仇,雪蜀汉之耻,不顾众臣苦谏,决计伐吴。连局外人李意都觉得不好劝阻,而以图画暗示刘备伐吴必败。可见刘备当时确实在心里窝足了火,憋足了气,已失去理智,不顾一切了。一旦伐吴成功,这股火气得到发泄,刘备还许得以心理平衡;但偏偏几乎全军覆没,大败而回。且是败在一位三十多岁的年青将领陆逊手中,他便火气内攻,身心俱溃了。他惭愧又怨恨地叹息道:我被陆逊击败蒙受耻辱,这难道不是天意嘛!刘备的心情似乎十分平静,而实际上这次的叹息比前两次的恸哭更无奈、更吃重,气窝到了心里。再加上猛将旧臣接连去世,因而刘备竟在数月之后,一病不起,气绝身亡了。关于刘备的死,晋人葛洪在《神仙传》中曾言道:刘备“自出军征吴,大败,还,忿耻发病死。”认为刘备是由气而送命的。

生气对人体的危害颇大。古人把酒、色、财、气比作杀人刀。

现代医学更视“气”为健康大敌。近悉:美国某科学家作了一项实验,把生气者血液中所含的物质注进小鼠体内。起初,小鼠胃口尽失,表现呆滞,数天后就昏昏死去。美国生物学家爱尔马把从人体内收集到的“生气水”注入白鼠体内,几分钟后,白鼠就死去了,更快。由此,他分析道:“人生气十分钟会耗费大量人体精力,其程度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长跑。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任何情绪下都复杂,并更具毒性。因此动辄生气的人很难健康。”

按说刘备的毅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没有在大败后像袁绍那样很快就气得“吐血数斗”而亡。但毕竟不如曹操,赤壁战败后一路大笑,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因而,这位刘先主最终还是被大舅子孙权给气死了。

刘备之死,对蜀汉的损失难以估量。过去他前方征战,常留诸葛亮于后方供给军需,管理内务。刘备亡故,诸葛亮里里外外一把手,不得不前线后方两头跑了。更重要的是,蜀汉失掉了一位有作为的明君。继之而起的是一位庸主刘禅。尽管有“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肖曹”的诸葛亮,也难免出现“凄凉蜀故伎,来舞魏宫前”那样的惨局。

上一篇:刘备爱哭

下一篇:钟情丽集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备是怎么死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