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诸葛亮与师傅

诸葛亮与师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6:11:05

诸葛亮有没有传授经纶之道的“师傅”?史书没有明确的记载。

我们所知道的是,他隐居隆中时,有一个叫庞德公的,是庞统的叔叔,与诸葛亮也有亲戚关系,是诸葛亮小妹夫的父亲。有学者认为诸葛亮曾师事过他,可能有一定根据。据《襄阳记》,诸葛亮很尊敬他,每次到他家拜访,都像汉初张良求教黄石公那样,谦恭而虔诚,“独拜床下”,而庞德公也受之坦然,“初不令止”。这位庞德公是一位隐居的大名士,荆州刺史刘表数次延请他,要他以保全天下为任,说只有出来做官,才有财产留给子孙。

影视中的诸葛亮

庞德公坚辞不出,说,我只能像鸿鹄巢于高林,鼋鼍穴于深渊一样,各得其栖宿,无法保全天下。世上的人留给子孙的都是危祸,而我留给子孙的是平安。这对诸葛亮早年的思想可能有一定影响,《前出师表》曾说他躬耕南阳时,“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不过,没有材料能说明这位庞德公曾传授诸葛亮怎样的如经邦济世之道之类的本领。

诸葛亮在襄阳隐居时交游的长者还有司马徽和黄承彦。司马徽比庞德公小十岁,善于人伦识鉴,被称为水镜。他曾把诸葛亮推荐给刘备。黄承彦是诸葛亮的岳父。虽然是尊长,但没有材料说明他们之间有明确的师生关系。诸葛亮还与崔州平、徐元直、石广元、孟公威等士人有密切交往,徐元直也曾向刘备举荐诸葛亮。但他们是同辈朋友,并不是师生。

诸葛亮后来表现出来的那些杰出才识,很多应该是在隆中时期形成的。这与他善于学习有关。史称他和其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他的几位同辈好友,读书都“务于精熟”,而他却“独观其大略”,着重于领会精神实质,不搞寻章摘句的经学家的一套。

他还善于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他后来在一篇《教》中就谈到他曾从崔州平、徐元直身上得到不少启诲。他可能有点像杜甫说的“转益多师”,却不一定有像授书张良的黄石公那样的“师傅”。

不过,后来的民间传说故事,却说诸葛亮有过那样的老师。

不知为什么,一些传说把水镜先生司马徽当作诸葛亮的老师,说诸葛亮的本领都是从他那里学来的。一个故事说,诸葛亮学得很勤奋,总想多学点东西,而水镜先生每当家里那只公鸡晌午叫三声就要放学,诸葛亮便从家里带米来喂鸡,让那鸡忘了啼叫,老师忘了下课,诸葛亮便可多听老师讲一些天文地理、用兵阵法。水镜见他聪明好学,又孝顺母亲,因此把全部本领都传给了他。又一个故事说,诸葛亮和徐庶、庞统都是水镜的学生,学了三年,要出师了,水镜却出难题:午时三刻之前,得到他的允许走出庄子,便可出师。众多学生都无计可施,只有诸葛亮不慌不忙,用激将法激怒老师,假闹退学,不但自己被允许出庄子,还带出了徐庶、庞统。后来,水镜先生承认的弟子就只有他们三个。

又有一个传说,说水镜先生把生平著的四卷书传授给诸葛亮。

诸葛亮只看了三遍,便只字不差,倒背全文。不料水镜先生不但没有夸奖,反而非常生气,说他学业没长进,一气之下,把四卷书全烧了,并赶他下山。诸葛亮左思右想,才悟出读书不能死守章句,要得意求实,灵活运用。水镜这才称赞他已得真谛,可以出师下山。

又有故事说,诸葛亮从水镜先生那里出师后,水镜还要他再访名师。于是带他到了汝南灵山,拜酆公玖为师。一开始酆公玖什么也没教给他,一年以后,才把兵法秘箓之类的书拿出来让他读,又对他说,现在天下大乱,孙坚、曹操都违背汉之德,是汉的仇敌,只有刘备是当今明主,要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和关羽张飞、马超、庞统等人一起,拯救乱世。这个故事说,这位酆公玖又带诸葛亮去南郡武当山寻访了北极教主。诸葛亮在武当山担柴汲水,采黄精度日,终于又得到这位异人传授的“六甲秘文,五行道法”。照这些传说,诸葛亮的“老师”已不仅是当世名师,而且是非凡的异人。这已颇为离奇。

但是还有更神奇的传说。一个故事说,诸葛亮的老师就是一个老道,他口里含着一颗宝珠,是他修炼几十年的功果。诸葛亮因为家里穷,被送给老道当弟子。他诚恳厚道,勤快刻苦,又天资聪明。师傅看中了他,要把宝珠传授给他,但诸葛亮深知这宝珠是师傅一生的心血,是师傅的命根子,因此死也不肯接受。

后来师傅病危,诸葛亮才含泪接受了宝珠。

在人们心目中,诸葛亮是一个神奇人物。他那神奇的本领不经名师异人乃至神人指点,在人们看来可能是难以想象的。

这些奇异传说应该就是这样一种心理的产物。写名师异人,归根结底还是为了赞美人们所崇敬的诸葛亮。

 

标签:诸葛亮
故事:诸葛亮的野史揭秘
声明:诸葛亮与师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