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释迦牟尼与腊八粥的来历

释迦牟尼与腊八粥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9 10:33:59

民间喝腊八粥的习俗不仅渊远流长,而且民间还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有关腊八粥的传说,这里我们讲一个释迦牟尼与腊八粥的故事。

在众多的传说中,有一种传说是腊八粥起源于印度。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曾出家修道六年。在这六年里,他游历了印度的大山名川,以求真谛。

释迦牟尼与腊八粥

释迦牟尼与腊八粥

有一天,一位路过的牧女看到已饿得筋疲力尽的释迦牟尼。牧女赶紧用自己身上所带的大米,并从树上采几枚野果,舀一瓢清水熬煮成乳糜状的粥。释迦牟尼吃了大米奶粥后,顿觉精神振奋,很快就恢复了体力,于是,便在尼连河里洗了个澡,洗去了他身上的污垢。

上岸后,释迦牟尼端坐在菩提树下,突然灵窍大开,觉悟成佛,而释迦牟尼成佛的这一天正好是在十二月八日,于是佛教把这一天作为“佛祖成道纪念日”,或简称“佛成道日”。

为了缅怀佛祖和纪念救佛祖的那位牧女,中国佛教各寺院每年这一天都要诵经纪念,并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供佛,或散发给穷人,所以穷人把这种粥叫做“佛粥”,一般称为“腊八粥”。

腊八粥

腊八粥

《燕京岁时记》记载了古人烹饪腊八粥的方法:“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腊八粥是非常美味和营养的,到了腊八节这天一定要吃一碗。

标签:腊八节 > 释迦牟尼
故事:腊八节的野史揭秘 > 释迦牟尼的野史揭秘
声明:释迦牟尼与腊八粥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