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高欢和娄昭君为何不待见才貌双全的儿子高淯?

高欢和娄昭君为何不待见才貌双全的儿子高淯?

来源:互联网作者:史记吧时间:2022-04-10 13:21:44

高欢和娄妃所生的六个儿子里,论智慧排名是高澄、高洋、高演、高淯、高湛、高济;论容貌的排名是高淯、高澄、高湛、高演、高济、高洋。高澄和高湛得高欢的喜爱,高演得娄妃的宠爱,高洋不得宠的理由大家都知道也很正常,高济因为年纪太小资质平庸不得喜欢也正常,唯独高淯是个例外。

襄城景王淯,神武第八子也。容貌甚美,弱年有器望。元象中,封章武郡公。天保初,封襄城郡王。二年春,薨。齐氏诸王选柄臣府佐,多取盎商群小、鹰犬少年,唯襄城、广宁、兰陵王等颇引文艺清识之士,当时以此称之。乾明元年二月,赠假黄铖、太师、太尉、录尚书事。无子,诏以常山王演第二子亮嗣。

这么看起来,是个才貌双全的好孩子,按理说这样的好孩子是很容易得到大人的欢喜的,可是为啥史官没有记载父母对他的好恶态度?论美貌他胜过高湛,论性格他也胜过高湛,为何高欢喜欢高湛却不喜欢他?难道因为没做皇帝,所以被炮灰了?还是本来就不怎么得宠,被大家当成空气了?

有些母亲在遭遇难产生下孩子之后,就会讨厌这个孩子,最著名的就是郑庄公寤生的例子。娄妃生高淯的时候因为是生龙凤胎难产,差点送命,也许她也和武姜夫人一样,因为这个而讨厌险些害死她的孩子?

历经九死一生才得到才保住的孩子,按理说应该更珍惜,生怕他受到一点点伤害才对啊,而且做父母的应该说对年幼体弱的孩子更加怜惜,给予更多的呵护和疼爱才对啊。难道说高欢和娄妃都是胡人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喜欢身体强壮性情悍勇的孩子,讨厌体弱多病恐怕长大不大的孩子?

努尔哈赤就是这样的态度,身体强壮性情悍勇的多铎深得努尔哈赤宠爱,才八岁就给当旗主;而体弱多病性情内敛的多尔衮就被努尔哈赤当做空气,连个爵位都没有,混得非常差。不排除高欢夫妇也是这样的好恶,所以高淯被炮灰掉了。

标签:高欢
故事:高欢的野史揭秘
声明:高欢和娄昭君为何不待见才貌双全的儿子高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