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生前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这样的?

慈禧生前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这样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6 10:05:01

11月14日,漫长而令人兴奋的一天就要结束了,操劳了一天的太后退朝休息,尽管有些疲惫,但看上去似乎健康了很多。第二天早晨,她像往常一样在早晨6点起床,召见了军机大臣,与隆裕皇后、摄政王及其福晋(即荣禄的女儿)谈了一会儿话。根据一篇以儿皇帝的名义颁布的谕旨,她被尊为“太皇太后”,而隆裕皇后则成了“皇太后”。还特意筹划了复杂精细的仪式,以庆贺新尊号的授予,并宣布摄政王就职。

慈禧照片

慈禧照片

中午,在用膳的时候,老佛爷突然晕倒了,为时甚久,病情颇重。当她最终恢复意识的时候,所有人都清楚地意识到,是过去几天的紧张和兴奋,导致她旧病复发,长期患痢疾也让她元气大伤。认识到自己大限不远,老佛爷赶忙召新太后、摄政王和军机大臣人宫,当他们全都聚齐的时候,她以平时处理国事时惯有的平静语调,口授了下面这道谕旨:

昨经降旨:特命摄政王为监国,所有军国政事,悉秉承予之训示裁度施行。现予病势危笃,恐将不起。嗣后军国政事,均由摄政王裁定,遇有重大事件,有必须请皇太后懿旨者,由摄政王随时面请施行。

对任何一个熟悉中国朝廷程序和慈禧生平的人来说,这篇谕旨结尾部分的重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其巧妙的措辞,显然是打算给新太后及叶赫那拉家族提供一个机会,好让他们能够在任何特定的危机时刻插手国事,因此维护了本家族的最终权威、并在摄政王及其追随者们万一采取任何敌对行动的时候捍卫家族的地位。

这一防范措施,其效果已经在最近端方因所谓的在太后葬礼上失敬而被革去直隶总督之职的事件上显示出来了,这一事件清楚地表明,摄政王这份差事并不好当,而且,隆裕皇太后时刻打算捍卫本家族的地位,并沿用与其前任类似的策略利用这一地位

在颁布上面引用的那篇谕旨之后,太后的病情迅速恶化,她命人起草遗诏,并呈送她批准。遗诏很快就起草完毕。仔细读过之后,老佛爷改动了几个地方,特别是加上了“不得不再行训政”一句。

说到这句话,她解释道,自己之所以希望插入这句话,乃是因为,人们不只一次把她的偕取最高权力归因于她的个人野心。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在她的心目中,国家的福社始终重于个人的志趣,她是迫不得已才担当此任。

遗诏中最后那段感人肺腑的话(即以“回念四十年来”开头的那段)也是出自她的手笔。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她说,自己这辈子没什么可遗憾的,只希望还能多活几年。接下来,她便跟自己众多的贴身侍从和身边的宫女告别,他们全都伤心欲绝,悲不自胜。

到最后,她的神志依然相当清晰,在撒手人寰的那一刻,她依然像平日一样平静从容,就好像是要动身去颐和园一样。当所有人都认为她最后的时刻已经到来的时候,她一次又一次恢复了意识,直到最后,守候在她床边的人都忍不住希望(或者说担心,这因人而异)她能够战胜死神。最后,于弥留之际,身边的人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请她说出临终遗言。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掌控中国命运长达半个世纪的非凡女人的回答却是:“以后再也不许任何女人掌控国家的最高权力。这样做,违背了本朝的家法,应该严格禁止。留心别让太监干政。明朝就是亡在太监的手里,前车覆辙,后之者不可不鉴。”慈禧死了,正如她活着的时候一样,高于法律之上,然而却要求别人执行法律。

仅仅在几个小时之前,她还准备把权力移交给本族的一个女人,如今,面对黑暗的来世,她却不愿意让这一体制延续下去,因为,它在任何人的手上(除了最强硬的铁腕)都必定会让整个帝国陷人混乱。她死了,正如她活着的时候一样,一个情绪冲动、喜怒无常的人,一个变化多端、花样百出的女人。

下午3点的时候,她调整了一下肢体,面朝南方,停止了呼吸,按照中国人的观念,临死的君主应该采取这个姿势。据那些目睹了她死亡的人报告,她的嘴依然张开着,对此,中国人的解释是:死者的魂魄不愿意离开躯体,启程奔赴九泉。

慈禧就这样死了。当她的宫女们给她穿上描龙绣凤的寿衣之后,她的遗体和皇帝的遗体便同时从西苑移往紫禁城,沿途跪满了他们的臣民。

慈禧的遗诏,出自那支比剑更加有力的笔下的最后言辞,其全文如下: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太皇太后语曰:

予以薄德,抵承文宗显皇帝册命,备位宫闹。追穆宗毅皇帝冲年嗣统,适当寇乱未平,讨伐方殷之际。时则发捻交仁,回苗椒扰,海疆多故,民生凋敞,满目疮瘦。予与孝贞显皇后,同心抚训,夙夜忧劳,秉承文宗显皇帝遗摸,策厉内外臣工暨各路统兵大臣,指授机宜,勤求治理,任贤纳谏,救灾恤民。遂得仰承天麻,削平大难,转危为安。   

及穆宗毅皇帝即世,今大行皇帝入嗣大统,时事愈艰,民生愈困,内忧外患,纷至杳来,不得不再行训政。前年宣布预备立宪诏书,本年颁示预备立宪年限。万几待理,心力俱弹,幸予气体素强,尚可支持。不期本年夏秋以来,时有不适,政务殷繁,无从静摄,眠食失宜,迟延日久,精力渐惫,犹未敢一日暇逸。

本月二十一日,复遭大行皇帝之丧,悲从中来,不能自克,以致病势增剧,遂致弥留。

回念五十年来,忧患迭经,兢业之心无时或释。今举行新政,渐有端倪。嗣皇帝方在冲龄,正资启迪。摄政王及内外诸臣,尚其协心诩赞,固我邦基。嗣皇帝以国事为重,尤宜勉节哀思,孜孜典学,他日光大前摸,有厚望焉。

丧服二十七日而除。布告天下,咸使闻知。钦此。

太后的尊号多达22个字,其中16个字是她生前就有的,另外6个字则是死后追溢。追加的第一个字是 “孝”,每个已故的皇后都有这个字;第二个字是“钦”,意思是悟守祖宗成法。三、四两个字是 “配天”,五、六两个字是“显圣”。从此以后,在本朝的文献记录中,她就被称作“孝钦显皇后”,其溢号比有史以来任何一个女性统治者都更加崇隆。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生前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这样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