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科学家詹天佑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的

科学家詹天佑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3 15:37:04

詹天佑是中国铁路史上杰出的铁路工程专家。他作为总工程师,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詹天佑画像

詹天佑画像

詹天佑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在勘测设计铁路路线时,他要求工程技术人员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不能因为设计上的错误给工程造成浪费。有一次他率领勘测队在陡峭的崖壁上测量,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队员们忙收拾起仪器,匆忙结束了工作。这时,他一个人顶风攀上崖壁,认真复勘别人测过的地段。随后跟上来的队员劝他:“差不多就行了。”他严肃地说:“‘大概’、‘差不多’之类的词,永远不许出自工程技术人员之口。”

他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接任京张铁路总办时,看到当时中国非常穷,要拿出大量的钱财投入修建铁路,是十分困难的。于是就提出三条修筑要求:

花钱少,质量好,进度快。为了少花钱,他首先自己带头,身体力行,不要任何照顾。因为他经常外出查看和联系事情,有关部门要给他购置一部汽车,他坚决拒绝了。在设计时,为了找到一条最合理的工程路线,他冒着塞外的寒冷和风沙,骑着一头小毛驴,在崎岖的山路上奔波。后来因为要去的地方多,还要带一些重要资料,为了争取时间,他自己花钱买了一辆马车来代步。詹天佑这种严于律己的精神,激励着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地工作。在他的主持下,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节余白银20余万两。

詹天佑对自己家属的要求也同样严格。他担任粤汉铁路的督办时,他的儿子詹文琮从国外留学回来,也参加了修建这条铁路的工作。按照规定,詹文琮可以拿到较高的工资,但詹天佑最后只批准他拿中等偏上的工资。

有人认为这样对待一个从国外回来的留学生不合理,詹天佑则认为詹文琮刚开始工作,还没有什么贡献,一上来就拿高工资,不合理。事后,他耐心地对文琮说:“你是学铁路工程的,要为修建中国的铁路多做贡献,不要太计较自己的生活待遇,要养成节俭的生活作风,我希望你能理解我为什么不同意你拿较高的工资。”詹天佑如此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周围的人都很受感动。

詹天佑对中国铁路建设事业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

人们钦佩他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也钦佩他的为人。

至今,人们坐火车到八达岭参观万里长城时,总忘不了要去瞻仰一下青龙桥车站旁,在绵绵青山的映衬下巍然矗立的詹天佑的铜像。

标签:詹天佑
故事:詹天佑的野史揭秘
声明:科学家詹天佑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