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詹天佑修建铁路,詹天佑如何解决技术难题

詹天佑修建铁路,詹天佑如何解决技术难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3 16:39:34

詹天佑(1861—1919年),字眷诚,号达朝。广东南海人,居住在湖南省,原籍安徽婺源(今属江西)。中国首位杰出的爱国铁路工程师,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铁路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

詹天佑的名字和京张铁路是分不开的。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民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统治下,用自己的钱(关内外铁路的赢利),依靠自己的工程师和自己的工人建筑的第一条铁路。筑路的总工程师就是詹天佑。

詹天佑不但亲率工程人员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勘定最佳路线,还和其他中国工程师一起深入现场千方百计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难题。

詹天佑

詹天佑

铁路工程是十分艰巨的。从南口经关沟到岔道城一段,总长16500米,要开凿四个山洞,其中最长的八达岭山洞长达364米之多。八达岭山洞打开以后,詹天佑邀请外国工程界人士参观,他们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也不得不敬佩。全部铁路工程原定四年完成,实际上提前了四个半月竣工。当时外国公司把在中国修铁路当成赚取中国人血汗钱的肥差,他们对修一条中国铁路都报高价,赚得腰包鼓鼓。可詹天佑为自己的国家造铁路,处处精打细算。在经费方面,原预算为银729.186万两,实际支出银为693.5086万两,节省了35.6774万两。在当时,与其他铁路线相比,造价是相当低的。例如,每公里平均建筑经费,沪宁线为12.29万元;津浦线为11.9万元,京汉线为9.56万元;而京张线只有4.86万元,每公尺山洞平均所花费,粤汉南段为400元;京汉线为358元;京张线仅为319元。

詹天佑埋头于祖国铁路建设,当他担任京张铁路会办兼总工程师以后,他非常高兴,认为“中国已渐觉醒”,欢呼“中国快要进入铁路时代”。

在工作中,詹天佑非常注意维护祖国的尊严,与外国干涉分子的阴谋、攻击和污辱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京张铁路是我国自己建筑的,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外国干涉者和外国资本家仍想插手。他们或想包揽工程,或想兜售器材。詹天佑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率先使用国产产品。

1912年9月,詹天佑派出中国工程师随湘鄂线英籍总工程师格林森出发对衡州至宜章一段线路进行复测。在规定工程师等级时,格林森要把外国人和中国人分开来,而外国工程师的等级又要高于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坚决反对,并予驳斥。他坚持论学问,不分华洋,最后,格林森被迫收回原议。

在工作中,詹天佑非常注意培养中国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京张铁路施工过程中,詹天佑制订了工程练习生(分六级)及工程毕业生(分六级)的制度。凡未受工科教育而进入铁路工作的优秀青年派为工程练习生,一面在工地学习,一面给予基本工程教育。6年以后为毕业生,再按其品行资历授以帮工程师、副工程师等职。在国内大学未有工科毕业生以前,早年铁路人才多数是詹天佑培养出来的。

詹天佑当之无愧是中国铁路事业第一人。

标签:詹天佑
故事:詹天佑的野史揭秘
声明:詹天佑修建铁路,詹天佑如何解决技术难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