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詹天佑买马车

詹天佑买马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3 16:04:42

詹天佑是我国著名的铁路工程师。他先后指挥了塘沽、天津间的铁路铺轨工程,完成了滦河大桥工程和著名的京张铁路工程。

詹天佑一心想着发展中国的铁路事业,从不考虑个人的享受。他还常教育青年要克己奉公,诚恳待人,不要沽名钓誉。

员怨员源年,他被提升为粤汉铁路督办。按他的官职,也考虑到他工作的需要,政府准备给他购买一辆汽车。

可他为了节约工程经费,以把钱用到铁路建设上去,坚决不同意为他买汽车,而是用自己的钱买了一辆马车。

詹天佑设计铁路路线

詹天佑设计铁路路线

他坐着马车,沿着铁路线,风尘仆仆地往来奔走。

有人说:“督办坐马车,太不气派了!”

詹天佑却笑着说:“什么气派不气派!要气派,我连马车也不坐了,干脆买一辆自行车骑骑,又方便又自由,又锻炼身体!”

詹天佑有五个儿子,都是学铁路工程的。他的第二个儿子文琮从美国耶鲁大学留学回国后,立即参加了修建奥汉铁路的工作。主管人员按照规定,将文琮的月薪定为员园园元,可是詹天佑不同意,只许定苑园元。大家觉得这样很不公平。詹天佑向大家解释说:

“就算不公平吧,这也不是让文琮多拿钱的不公平。

我自己的儿子宁可少拿一点,这样,我说话办事才能让人家信服!”

有一次,詹天佑听说自己一个在铁路上做事的侄儿占用了公款,非常生气。偏偏有人看在他的面子上,想把事情包庇下来,詹天佑更加怒不可遏,立刻派人拿着自己的名片去找主办的官员,一定要公事公办,不许徇私枉法。结果,这个侄儿被关押了几个月,直到把亏空的公款全部还上,才得到释放。

标签:詹天佑
故事:詹天佑的野史揭秘
声明:詹天佑买马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