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詹天佑球艺了得,还是游泳健将

詹天佑球艺了得,还是游泳健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3 16:32:04

 我国近代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是闻名世界的铁道专家。他还是一位在大风大雨里畅游的游泳健将。

詹天佑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区,幼时常在河涌、池塘玩水,摸鱼虾,练出了一身水上功夫。

1872年,12岁的詹天佑官费去美留学10年。他立志要修筑中国铁路,振兴中华。

小詹天佑去美国留学

小詹天佑去美国留学

同时,课余他积极参加各体育活动,保持健康的体魄,以洗刷“东亚病夫”的耻辱。据《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会报》上发表的《詹天佑生平事略》记载:

“詹天佑留学期间,喜欢打棒球,是中国留学生代表从的主力队员,该队同旧金山附近的橡地半职业球队比赛时,他表规出高超的技术,观众感叹地说:“中国留学生的球艺震惊了美国队。”

1881年,詹天佑在美国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后腐败的清政府恣意摧残人才,没有让他去发挥所长,而是让他改行去福建福州船政局水师学堂学习海船驾驶。詹天佑不计较个人得失,接受不合理的分配,舰上生洁使他很快又掌握了多一门为人民眼务的本领。同年12月,他被分配到福建水师的旗舰“扬武号”任驾驶官。

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了,中国海军屡败法国海军,法国帝国主义者恼羞成怒,派大将古拜率领13艘军舰,侵入我国福建马尾港,包围福建水师。卖国贼李鸿章及会办福建海疆事宜的大臣张佩伦执行清政府卖国路线,让法军占领马尾港,还下达命令不准海军做任何战斗准备,“不准先动手开炮,不然就是打了胜仗,也要杀头。

”但是,“扬武号”旗舰管带(舰长)张成早有准备,当法军发动突然袭击时,立即遭到我方的强烈还击,“扬武号”在海面上同五倍于自己的敌舰座战5个多小时,打伤、击沉敌舰数艘。终因寡不敌众,“扬武号”军舰中弹太多,渐渐下沉,舰上官兵纷纷下水,经过詹天佑训练的官兵,个个熟悉水性,他们在炮火连天的海洋里,舍生忘死,在水中抢救其他舰上不会游水的官兵。

詹天佑坚持在岗位上驾驶,由于他技术高超,延缓了舰身下沉的时间,直到全舰官兵全部安全撤退后,才最后离开沉舰,跳进大海,游水回到岸上,他的英雄行为受到全体官兵和人民的赞扬,连帝国主义的传声筒―上海《宇林西报入也不得不说:
“西方人士料不到中国人会这样勇敢力战。”

中法战争给束后,詹天佑离开海军,不久,在中国铁路公司担任工程师。在修建滦河大铁桥和京张铁路中,显示了他的杰出才干,不管帝国主义分子的诸多刁难、讽刺,他经常和工人们一齐抬土、打夯、铺轨、凿隧道;发动大家动脑筋,出主意,集思广益,商定施工最佳方案。他还经常不辞劳苦爬山越岭调查地形、地质、土壤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了“中国铁路由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来修筑”

。同时,在长期劳动实践中,使他的身体练得非常结实,精力充沛,为他的事业成就奠定物质基础。

标签:詹天佑
故事:詹天佑的野史揭秘
声明:詹天佑球艺了得,还是游泳健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