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隋将韩擒虎

隋将韩擒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26:43

韩擒虎是隋朝著名的将领,他年少的时候就很有气度,胆略过人,身材魁梧,容貌俊美,很有英雄的气概。而且他还喜欢读书,对于经史百家都有了解。因此,在当时很受人们的赞赏。

韩擒虎

韩擒虎

北周的时候,周太祖宇文泰见到他以后,感觉他非同一般,就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们在宫里交游。后来,韩擒虎因为军功被升为都督、新安太守等职位,不久又升为仪同三司,承袭了他父亲的封爵,升为新义郡公。

在周武帝讨伐齐国的时候,齐朝的大将独孤永业镇守金墉城(今河南洛阳),韩擒虎乘北周军队不断取胜的机会,说服独孤永业投降了。随后,韩擒虎又平定了范阳(今属河北),任永州刺史。不久韩擒虎又任行军总管,击退陈军对光州(进河南潢川)的进攻。随即又随大将军宇文忻进攻平合州(今合肥西)。

杨坚在北周任丞相的时候,韩擒虎被调任为和州刺史,而且还多次打败陈朝将领甄庆、任忠、萧摩诃等对江北的进攻,使陈军锐气大丧。

北周大定元年(公元581年),总揽北周大权的大丞相杨坚废周立隋,即隋文帝。隋文帝登基之后,准备先灭陈朝,后击突厥,因此向南方调集军队,选了一些有才能的军事将领,驻守江淮。隋文帝一直都清楚韩擒虎具有很强的文武才能,而且声名卓著,于是就让当了庐州省的总管把守江北的要地庐江(今安徽合肥),为灭陈做准备。当对陈朝的进攻开始以后,韩擒虎率军一路猛进,攻打姑苏(今江苏苏州),不出半天时间就拿下了。陈军因此很惧怕韩擒虎,陈将樊巡、鲁世真、田瑞等人也都相继投降了。江南百姓早就听说过韩擒虎的威名,于是,纷纷到军门前拜见他。隋文帝听说这件事以后,非常高兴,为此还宴赐了群臣。

韩擒虎很快就攻到了建康(今江苏南京)。到了建康之后,他率领精选出来的500骑兵,直捣建康。当他进兵到石子冈(今属南京城)的时候,陈将任忠就投降了他,陈后主派领军蔡征把守朱雀航(今在南京城内),蔡征的军队一听说韩擒虎的军队到了,都吓得四散而逃,于是韩擒虎的军队直接进了朱雀门。当陈朝的残留军队还想作战的时候,任忠就对他们说:“我都投降了,你们还坚持什么呢?”陈军见任忠投降了,就都逃走了,于是韩擒虎迅速占领了建康,俘虏了陈后主,陈朝宣告灭亡。

为了表彰韩擒虎的战功,隋文帝下诏书褒扬了他,还拜他为上国柱。

以前,江南的歌谣里说:“黄斑青骢马,发自寿阳边,来时冬气末,去日春风始。”大家唱的时候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韩擒虎攻打陈朝的时候,常常骑着青骢马,往返的季节也与歌谣里唱的相符合,直到这时,大家才领悟到了歌词的含义。

后来,突厥派人来朝贡隋文帝的时候,隋文帝就对来使说:“你听说过江南有个陈后主吗?”来使说:“听说过啊!”隋文帝就命令左右的侍从,把来使领到韩擒虎的面前,说:“这位就是抓住陈后主的人。”韩擒虎很严厉地看着来使,突厥来使很惊恐,不敢直视他的双目。

后来,隋文帝在内殿宴请了韩擒虎,对他感情很真切,礼遇也特别优厚。

传说有一天,有一个人病得很厉害,却很着急地跑到了韩擒虎的家中,说:“我想拜见大王。”韩擒虎的左右侍从都很惊奇,就问:“什么大王?”那人答道:“阎罗王。”韩擒虎的儿子们大怒,就要动手打这个人,韩擒虎制止了他们,而且还说:“生为上柱国,死为阎罗王,我已经很满足了。”

从此以后,韩擒虎就病了,几天以后就去世了,当时他才55岁。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隋将韩擒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