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牵牛子的传说

牵牛子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3:40:24

相传古时河南省金牛山有一对孪生姐妹,她们在刨地时刨出一个白光闪闪的银喇叭。神仙告诉她们说:“金牛山里有一百头金牛,这个喇叭就是开金牛山的钥匙。打开山门以后,你们进去抱回一头金牛,可吃喝一辈子了。但有一条,不能用嘴吹喇叭,一吹,金牛就会变成活牛跑出来。

姐妹俩想了半天,最后决定把金牛变成活牛,分给穷苦的乡亲们。于是,姐妹俩把这件事告诉了乡亲们,并打开了山门。进去一看,果然有一百多头金牛。二姐妹拿起喇叭就吹,随着喇叭的声响,金牛变成了活牛,顺着山洞向外冲,到最后一头牛的时候,却被卡在山洞口。

姐妹俩怕金牛卡在山洞里,又跑了回去,用力把牛推了出来。她俩刚准备出门,可山门已经闭合,姐妹俩被太阳一照,变成了喇叭花。人们为纪念这两姐妹,就把喇叭花称为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花

牵牛子的作用与功效

为旋花科一年生攀缘草本植物裂叶牵牛或圆叶牵牛的成熟种子。表面灰黑色者称黑丑,淡黄色者称白丑,同等使用。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生用或炒用。

【别 名】 黑牵牛、 白牵牛、黑丑、白丑。

【性味归经】 苦,寒。 有毒。 归肺、肾、大肠经。

【功 效】 泻下,逐水,去积,杀虫。

【应 用】 用于治疗水肿、鼓胀、痰饮喘咳、 治疗肠胃实热积滞、大便秘结及食积腹痛等。

上一篇:金樱子的由来

下一篇:香附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牵牛子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