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范缜与《神灭论》

范缜与《神灭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6:48:04

南齐的竟陵王萧子良是个佛教迷,他特别相信佛教,因此,时常会从全国各地请一些和尚和僧人来为他讲解佛法。一时间,佛教在江东地区非常盛行,这是以前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的现象。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堂堂的一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竟陵王,有的时候还亲自给那些和尚们送饭送水。因此,无论是当地的官员还是百姓,都对他这种做法十分不满,认为这实在是太失亲王的身份了。

范缜

范缜

尚书殿中郎范缜一直坚持认为,世间上根本就没有什么佛、神、鬼这类东西,所以他自然对竟陵王萧子良的做法“深恶痛绝”。

曾经有一次,萧子良请各路“高僧”和官员到他的府上来研习佛法,范缜也被请去了。众人在场上高谈阔论,把佛法的精妙之处夸得天花乱坠。说着说着,萧子良突然停下了。然后他就当着众人的面问范缜说:

“范大人,本王知道,你是一直都不相信佛法的。那么本王问你,既然你不相信因果造化,那为什么还要说世间上有贫富贵贱的区分呢?”

范缜看了看萧子良,想了一会儿,说到:“王爷,我承认人生是各不相同的,但这并不是由什么可笑的因果造化决定的。打个比方说,人生就像树上的花朵。虽然花朵都开在同一枝头,但是,随风飘散以后,就落到了各个不同的地方。有的飘进了室内,落到了华丽昂贵的床褥上面;有的则是飘过篱笆栅栏落到了粪坑中。落到华丽昂贵的床褥上面的,就是像王爷您这样的人;落到粪坑里的,就是像下官我这样的人。富贵和贫贱虽然差得很远,但是,哪里又有什么必然的原因呢?”

萧子良听完这番话之后,气得脸色发青,可是人家说得条条是理,因此也无话可说了。过了没多久,范缜又写了一篇《神灭论》,专门批判那些所谓的神鬼之说。他在书中写道:“物质具体的形体是精神依存的根本,精神只是物质具体形体的产物。

精神和物质的具体和形体的关系,就像‘锋利’这个抽象的概念和具体的‘刀子’之间的关系一样。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具体的‘刀子’已经没了,而‘锋利’还依旧存在这样的怪事。因此,这个世界上怎么会存在什么鬼神呢?居然还说什么有的人躯体已经没了,而灵魂和精神还依旧完好,这简直是荒唐至极的道理。”

他认为人的精神和肉体是互相结合的,有了肉体,才有精神;肉体毁了,精神也就随着消灭。《神灭论》揭露了统治阶级利用佛教进行欺骗的本质。面对统治阶级的打击和围攻,范缜毫不屈服,始终坚持自己的真理。范缜继承和发扬荀况、王充等人的唯物论思想,有力地打击了当时流行的有神论,这种战斗精神值得赞扬。

范缜的《神灭轮》一问世,马上引起朝廷内外一片议论。很多人出于对“鬼神”和“佛祖”的敬畏,纷纷指责范缜,说他简直是胡言乱语,完全是谬论。可是,虽然这些人都指责范缜,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拿出充分的证据来把他驳倒。

有一个名叫王改文的太原人,写文章讽刺范缜说:“范先生啊,你连自己老祖宗的神灵在哪里都不知道,真是太可怜了,我真替你悲哀啊。”本来,他想以这样的方式将范缜一军,想使范缜无话可说。范缜却针锋相对地回答王改文说:“王先生知道自己祖辈的神灵在哪里,却还不去追随他们,舍不得自杀前去孝敬他们,真是太不孝了!”王改文被范缜一顿“抢白”,再也不敢写文章讥讽范缜了。

竟陵王萧子良也想让范缜“投降”。他想用高官厚禄来引诱范缜就范,于是就派王融和范缜说:“范先生简直太糊涂了,何必这么执迷不悟呢?按理说,以先生您出众的才华,根本不必担心做不到中书郎。可是您却故意坚持这种荒唐没有道理的怪想法,真是太让人惋惜了。我劝您还是早点抛弃这些怪观点,免得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范缜听后大笑着高声地对王融说:“你也太小看我范缜了。如果愿意出卖自己的想法去讨官做,我范缜早就当上尚书令、仆射了,哪能现在还只是区区一个中书郎呢?”

王融听后无言以对,灰溜溜地回去复命了。

上一篇:宋明帝刘彧

下一篇:郁林王萧昭业

标签:南朝
故事:南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范缜与《神灭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南北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