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后主陈叔宝

陈后主陈叔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0:53:01

陈宣帝去世以后,太子陈叔宝继位,即后世称的陈后主。陈后主上台以后,沉迷于酒色,不理朝政,国家日渐衰落。

歌妓出身的张丽华是南朝陈后主的贵妃,她头发特别长,乌黑发亮,眉目如画,举止优雅,楚楚动人。此外,她还很会揣摩皇帝的心思,而且还具有敏锐的才辩与过人的记忆力。

陈叔宝

陈叔宝

张丽华给龚贵嫔做侍女的时候,遇到了陈后主。陈后主对张丽华一见钟情,把她封为贵妃,视为珍宝。后来,陈后主临朝的时候,百官启奏国事,都常常把张丽华抱在腿上,共同决定天下大事。特别是张丽华为陈后主生下一个儿子之后,陈后主立即把这个孩子立为太子,张丽华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就更高了。

话说这一年,陈后主在宫廷里的光昭殿前建起了临春、结绿、望仙3座楼阁,这几座楼阁每座都有几十丈高,房间多达几十间。窗户、栏杆、门等都是用最贵重的檀木和沉香木做成的,而且上面还装饰了许多金银珠宝。窗户和门外还挂着珍珠帘子,室内是华丽的座椅和幛幔。

在这3座阁楼的脚下,陈后主派人用石块堆成了假山,还引来了泉水,种植了许多奇花异草。陈后主自己住在临春阁,张丽华住在结绿阁,龚贵嫔和孔贵嫔住在望仙阁。陈后主还让人在空中搭起了天桥,3个阁子能互相往来。

陈叔宝热衷于诗文,因此在他周围聚集了一大批文人骚客,以官拜尚书令的“好学,能属文,于七言、五言尤善”的江总为首。这些朝廷命官,不理政治,天天与陈叔宝一起饮酒作乐。陈叔宝还将十几个才色兼备、通翰墨会诗歌的宫女名为“女学士”。才有余而色不及的,命为“女校书”,供笔墨之职。

每次宴会,妃嫔群集,诸妃嫔及女学士、狎客杂坐联吟,互相赠答,飞觞醉月,大多是靡靡的曼词艳语。文思迟缓者则被罚酒,最后选那些写诗写得特别艳丽的,谱上新曲子,令聪慧的宫女们学习新声,按歌度曲。当时的尚书仆射江总虽然身为宰相,但是对国家大事并不重视,每天都和都官尚书孔范、散骑常侍王控等人在一起,侍奉后主在后花园里花天酒地地玩。这些人在一起玩乐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大小尊卑之类的礼节,被人称做是“押客”。陈后主每次举办酒席的时候,都要让嫔妃和押客们作诗,一起来吟唱。还在其中挑出一些特别香艳的诗词,然后再谱上曲子,让1000 多位宫女练习演唱,并且还分成了多个声部,遥相呼应。这些歌曲里有《玉树后庭花》、《临春月》等,大多是吟唱各位嫔妃美貌的。皇帝和大臣日夜都沉迷于花天酒地当中。

当时流传最广的有“壁户夜夜满,琼树朝朝新”10字。

陈后主曾做的《玉树后庭花》如下:“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成为著名的亡国之音。都官尚书孔范和孔贵嫔结为兄妹。孔范想方设法讨好陈后主,他知道陈后主最反感人们向他进谏批评,于是他就竭力奉承陈后主。正因为这样,陈后主对孔范大加恩宠,给了他丰厚的待遇,而且还事事听他的。

孔范自称文武双全,满朝大臣没有人能比得过他,他曾经还很自负地对陈后主说:“陛下,外面的那些将军全都是当兵出身的,只不过是一介武夫罢了,哪里懂得什么深谋远虑呢?”

陈后主就把孔范的话对施文庆说了,他问施文庆:“施爱卿,你说孔范说得对不对?”

施文庆很怕孔范,于是就说:“陛下,孔范的话说得对极了!”中书通事司马申也同意孔范的说法。从此以后,带兵的将帅只要有一点点过失,陈后主就立刻剥夺了他们的指挥权,把指挥权转交给文官,从此文武官员的矛盾越积越深。

消息传入长安,正值隋文帝开皇年间。

隋文帝本有削平四海之志,群臣争劝文帝伐陈。文帝下诏历数了陈后主的二十大罪,散写诏书二十万纸,遍谕江外。有人劝说文帝,伐陈之事不必过于张扬,还是谨慎行事为妙。文帝说:“如果他因为害怕而有所悔改,我倒不希望继续攻打陈国乐。现在我时替天行道,为什么要秘密行事呢?”于是修建了许多战舰,命晋王杨广、清河公杨素等为行军元帅,韩擒虎、贺若弼等为总管,率兵分道直取江南。

陈长城公祯明二年(公元588年),隋文帝率隋军进攻陈国。陈后主听说这事以后,对大臣们说:“我们这里的风水好极了,自然就带着天子的王气,齐军来进攻了3次,周军也来进攻了2次,最后还不是打了败仗逃跑了吗?现在隋军又能如何呢?”

都官尚书孔范也就顺着他的话说:“是啊!长江是天然的护城河,自古以来就可以阻挡南北的战事,现在隋军难道能长出翅膀飞过长江吗?守备的军官想立功的时候,总是把军情夸大了。”此时,有的人还向陈后主谎报说隋军死了一些战马。孔范接着又夸口说:“那本来是我的马啊!死了真可惜?”陈后主听完孔范的话以后,认为孔范说得很有道理,所以并不为战争做准备,而是和以前一样,每天听乐、吟诗、喝酒。

隋兵渡江,如入无人之境。沿江守将,望风而逃。后主向来懦怯,不谙军事,待到隋兵百万压境,才开始害怕,召萧摩诃、任忠等于内殿,商议军事。可惜为时已晚。隋兵有几十万大军,东接沧海,西距巴蜀,旌旗舟楫,横亘数千里,无不奋勇争先,尽欲灭了陈朝。陈后主的好日子就像玉树后庭花一样短暂,仁寿四年,死于隋大兴城,时年52岁。

上一篇:无愁天子高纬

下一篇:赵绰依法办事

标签:南朝陈
故事:南朝陈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后主陈叔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