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赵祯与相思子的故事

赵祯与相思子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54:35

据传,在北宋仁宗年间,一天,皇帝赵祯早晨起床忽然腮痛且肿胀,御医们用“如意黄金散”给皇帝赵祯外敷,同时也内服“普济消毒散”,但外敷和内服数日后仍不见效,病情反而加重,也不能说话了,皇帝赵祯痛苦难忍。这可怎么办呢?宫廷御医们十分惊慌,便下诏求医。

一个号称赞宁的道士见了黄榜,心中不觉一喜,认为治此病有何难哉,只要用“相思子”便可治愈!于是,他揭榜进宫。道士用相思子研末与鸡蛋清调成糊状,称之为“万应解凝膏”,呈献皇帝,皇帝赵祯敷用了几天后,腮也不痛了并逐渐消肿痊愈了。

相思子半截红,半截黑,红黑相映成趣,光泽晶莹耀眼,非常引人心醉,深受古今中外医家的喜用。

相思子

相思子

相思子的作用与功效

为豆科相思子属植物相思藤的种子,根、藤、叶也入药。春秋采根;夏秋采藤、叶;秋季采果,晒干,取种子。

【性味】 根、藤、叶:甘,平。 种子:苦、平。 有大毒。

【功效】 根、藤、叶:清热解毒,利尿。

【应用】 根、藤:用于治疗咽喉肿痛、肝炎;叶:用于治疗支气管炎;种子:涌吐、杀虫。 外用治疗癣疥、痈疮、湿疹。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赵祯与相思子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