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义隆自毁长城

刘义隆自毁长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5:41:18

檀道济是刘宋王朝的开国元勋,他善于用兵,骁勇善战,足智多谋,为刘宋王朝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宋文帝神 二年(公元429年),宋文帝刘义隆派征南大将军檀道济率领大兵向北讨伐北魏。在短短的20多天里,檀道济就和北魏打了30多场仗,把北魏的军队打得节节败退。檀道济率军乘胜追击北魏残军,一直追到了历城(今属山东省)。

刘义隆

刘义隆

然而,就在檀道济到达历城,为胜利而暗自高兴的时候,却被北魏的将领叔孙建来了个突然袭击。叔孙建瞅准机会,率领一支轻骑兵截断了檀道济军队运送粮草的道路,烧了他们的粮草。这一下檀道济的军队就再也不能前进了,只好从历城撤退。

在撤退的途中,他的军队中有人逃了出去,投奔了北魏。这些逃兵把檀道济因为缺乏粮草而撤军的消息,告诉了北魏的将领。

北魏将领一听情况,就立刻派出大军追赶檀济道的军队。如果真让北魏追上,那不是必死无疑吗?檀道济每想到此便坐立不安。后来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一天晚上,檀道济带着一些士兵到了军营前,和士兵们一起用升和斗等工具量沙子,然后再把沙子装进口袋里。

在装沙子的时候,他让宋军把称出来的重量,大声地念出来。口袋里装满沙子以后,他就让人把军队中仅有的粮食拿出来,盖在沙子上。北魏的探子乘着夜色,探头探脑地来到了檀道济的军营外,远远就听到宋军大营中,有数重量多少的声音。探子感觉到莫名其妙。等到天亮后,他才看清楚,原来宋军的大营内,粮食堆积如山,于是探子撒腿跑回到北魏军中,向领头报告情况。领头知道情况之后,就以为是投降的刘宋士兵欺骗了他,于是大发雷霆,让手下把投靠他的士兵给杀了。

北魏虽然包围了檀道济,但是也不敢轻易动兵。尽管如此,险情还是没有消除,于是檀道济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策。他命令士兵们全都穿上铠甲,而他自己则穿着一身白衣服,随意地坐在马车上,然后命令士兵们整齐有序地缓缓后撤。北魏人一直就知道檀道济用兵神出鬼没,一看他这副样子,不知道他在搞什么把戏,因此并没人敢追。最后,檀道济安全返回自己的营地。

正因为檀道济战功赫赫,所以他在朝中有着很大的势力和很高的威望,他的几个儿子也都掌管着兵权。朝廷中有一些大臣,经常在宋文帝刘义隆的面前说檀道济的坏话,说檀道济有谋反之心,于是日久天长,刘义隆就起了除掉檀道济的心思。

有一次,刘义隆身患重病,觉得自己快不行了。他最担心自己死之后檀道济会控制朝政,篡权夺位。因此,他就让彭城王刘义康草拟了一道圣旨,召檀道济入朝。

檀道济的妻子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她一听说皇上要召檀道济入朝,非常担心夫君的安危,对檀道济说:“从古到今,凡是劳苦功高,声誉震主的大将,都会遭到帝王的猜忌。

现在朝廷里也没有什么事情,却召你前去看来是要大祸临头了。”檀道济觉得夫人说得很有道理,自己也很顾虑,然而圣旨不可违背,只好来到了京都。

檀道济进入京都后住在建康的檀城中刘义隆把他留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第二年的二月,刘义隆的病情略有好转,才放他回去。然而,檀道济刚踏上秦淮河的船上,刘义隆的弟弟刘义康就追了上来,他假借刘义隆的名义把檀道济召了回去,而且还把檀道济打入天牢,并对外宣称,檀道济想乘皇帝病重的时候,图谋造反。过了不久,刘义隆就把檀道济和他的儿子们给处死了。檀道济的一些部下也惨遭杀害。

临刑前的檀道济,又气又恨,他一口气喝下一斛酒,并且大声吼道:“你们这是在破坏自己家的长城啊!”

檀道济被杀害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北魏,北魏的大小官员都欣喜若狂。他们庆幸地说:“檀道济一死刘宋还有什么值得可怕的啊!”果然,善于用兵的檀道济刚死不久,北魏就乘机南下,进犯刘宋了。

直到后来,刘义隆见北魏肆意横行,而朝中又无人能站出来抵抗的时候,才后悔错杀了檀道济。

上一篇:刘裕与刘义符

下一篇:崔浩遭忌恨

标签:南朝宋
故事:南朝宋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义隆自毁长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