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魏武帝灭佛

魏武帝灭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8 16:03:42

宋文帝元嘉十九年(公元442年)的正月,魏武帝拓跋焘乘着车驾,浩浩荡荡地到道教的神坛前去接受符篆(是一种道教称为“天神”的文字)。沿途之上旗帜飘扬,旗子所用的颜色全都是道教崇尚的青色。

司徒崔浩和大臣寇谦之也建议魏武帝修建很高的能够通神的宫殿。崔浩对佛教一直都没有好感,不仅如此,而且还有点儿厌恨。

魏武帝

魏武帝

因此,他就经常向魏武帝进言,说:“陛下,佛教太虚幻了,全都是骗人的。而且,我们每年在修建佛寺,祭献佛祖的时候,要耗费多少财力啊!这种劳民伤财的东西,危害巨大,留着还有什么用,陛下您应该把它全部废除掉。”魏武帝当时对他的话没太在意。后来,盖吴起兵造反了,魏武帝拓跋焘为了征讨盖吴,就来到了长安。

有一天,魏武帝领着手下的一些侍从们,进了一座佛寺。寺庙里的和尚见魏武帝来了,自然高兴万分。于是,打扫房舍,隆重对待。

魏武帝的侍从们也受到了优厚的款待,和尚安排他们在大厅里喝酒,又给他们准备了大鱼大肉,特别丰盛。席间,有的侍从就站起来,随意溜达,有的人就走到了和尚的住房中,想要参观参观。这一参观不要紧,他们在和尚的住房中,发现了很多兵器。侍从大为吃惊,就赶忙跑出来向魏武帝汇报。魏武帝听侍从说完以后,非常生气,冷冷地说:“这些东西不应该是和尚们用的!这些人一定是和盖吴串通起来,想要造反。这些兵器都是为造反准备的!”他当即就命令侍从把庙里的和尚们抓来,都砍了脑袋。

在杀了和尚以后,魏武帝让人清查寺中的财产。清查财产的侍从们惊奇地发现寺庙中藏着许多酿酒的用具,还有许多各地官员和财主的财产也全都寄存在这里。更让人惊奇的是,堂堂的佛寺里,居然挖了地下室,地下室里面还藏了很多女人!

崔浩知道这件事以后,就建议魏武帝把天下所有的和尚都杀光,把佛经全都烧毁,佛像都拆除掉。魏武帝对崔浩的话本来不太在意,经过这场事件以后,魏武帝很“爽快”地接纳了崔浩的建议。

大臣寇谦之感觉这样干不太妥当,于是多次劝说崔浩不要这样做。崔浩根本就不听,依旧坚持执行,杀光了长安城里的和尚,烧毁了所有的佛经和佛像,随后他又号召各地都效仿长安的做法。

魏武帝在给各地下的诏书中说:“过去,前后汉的那些无道的昏君,总是迷信那些邪恶虚假的东西,搅乱了世道人心。自远古以来,九州之内,从来就没有出现过这么荒唐的事情。那些夸张荒诞的言论,远离人情,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往往欺骗民众,令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命令难以执行,令世道混乱,人心不古,天上地下,一片荒凉。朕今天是要执行上天的命令,尽最大的力量,去除伪善保留最真实的东西,重新恢复伏蒙、神农时代社会安定和谐的状况。从现在开始,一切与佛教相关的东西都要清除干净,不留一点儿痕迹。从此以后,哪个人如果再敢崇拜外国来的神灵、塑造泥像、铜像,则一律满门抄斩。只有非比常人的英才,才能推行出这样伟大的政策。除了朕,谁还能彻底清除掉这存在多年的虚假东西?佛像、佛经,都应一律打破、烧毁。天下和尚,不论老少,一律活埋。”

太子拓跋晃一直很喜欢佛法,他曾多次苦口婆心地劝阻父亲不要这样做。魏武帝灭佛的决心早已经坚定如铁,所以任太子怎么说,他都无动于衷。于是,太子就故意延迟诏书下发的时间,这样的话,就使得各地的和尚,都能够提早得到消息,做好脱身逃命的打算。各地的和尚们大多数都躲了起来,有很多人逃过了灾难,幸免一死。佛经、佛像多少也收藏了一些,然而佛塔和佛庙等建筑,在北魏的时候基本都被清除完了。

上一篇:崔浩遭忌恨

下一篇:宋明帝刘彧

标签:北魏
故事:北魏的野史揭秘
声明:魏武帝灭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