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孝文帝拓跋宏改革

孝文帝拓跋宏改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08:38:45

齐武帝永明十一年(公元493年)的秋天,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率领一支30万人马的大队伍,浩浩荡荡地开进了洛阳。

孝文帝到达洛阳以后命令大军南下,去攻打南朝。文武大臣们听见孝文帝要攻打南朝,都吓得够呛,一齐跪下来,哀求孝文帝说:“臣请求陛下不要攻打南朝了,先帝拓跋焘南征刘宋王朝的时候,那种战败而归的场面至今还令人心痛。臣唯恐这次南征,准备不充分,士兵们水土不服,白白送死,落得和先帝南征一样的下场。这是关系到我们鲜卑朝廷生死存亡的大事,还请您慎重考虑,不要草率从事。”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

孝文帝听完以后,感觉大臣们说得很有道理,就对他们说:“你们说的很有道理。事关重大,既然你们都不愿意南下,我也不会怪罪你们。但是,有一个条件,我要把都城从平城迁到洛阳,我们可以在洛阳养精蓄锐,等到时机成熟以后,再攻打南朝,统一中国。”

大臣们忙着说:“只要陛下您停止南下,我们都赞同迁都洛阳。此后,孝文帝就把都城从平城迁到了洛阳。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他试图改掉旧的风俗,于是,他就把文武百官召进了宫里。

孝文帝对文武大臣们说:“你们是希望朕统治下的国家,像远古商周时期那么完善呢?还是希望连汉、晋也不如呢?”

咸阳王回答说:“我们全都希望陛下能超越他们。”

孝文帝又说:“那么,我们是应该改变我们的风俗习惯呢?还是让我们的风俗习惯永远不变呢?”

咸阳王又回答说:“我们都希望陛下的江山每天都是新的。”

孝文帝继续问:“那你们是希望我们的江山到我这一代就结束呢?还是希望它也能传给子孙后代?”

咸阳王回答:“希望能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孝文帝于是就说:“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必须进行改革,你们谁都不允许反抗!”

还是咸阳王代表大家说:“天子下了命令,我们就只能执行了,谁还敢反抗呢?”孝文帝又说:“古人说过‘名不正,言不顺,则礼乐不可兴。’现在,我想在全国之内停止使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凡是年龄在30岁以上的,已经习惯说鲜卑语了,就暂时不勉强使用汉语,30岁以下还在朝廷任职的人,绝对不准再使用过去的语言。如果谁要是执意不改,那么就要贬低或者是罢免他的官职。大家一定要牢记在心里,引以为戒。各位王公大臣,文武官员,你们说这样做对吗?”

大家都回答说:“我们都按皇上的意思去办。”

孝文帝点了点头,继续说:“我曾经和李充谈过这件事情,李充和我说:‘四方各族的语言,谁知道哪一个民族的语言是最标准的呢?皇上您说的话就是标准。’李充说出这种话来,真是该死!”

李充当时也站在下面,听孝文帝这么一说,吓得双腿直抖。孝文帝看着李充又说:“李充,你有负于国家,朕应该让御使把你拉下去斩了。”李充连忙摘下帽子,磕头请罪。

孝文帝又责备留守洛阳的官员们说:“前些天朕仍然看到妇女们穿着夹领小袖的衣服在洛阳的大街上行走,你们为什么不执行朕上次发布的诏令,让她们改穿汉朝的衣服呢?”洛阳的各位官员,纷纷跪下来请罪。

孝文帝就批评他们说:“如果朕说话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你们就应该当庭指出来,为什么在朝廷上,你们口口声声说是要执行,而下去以后又不照办呢?”洛阳的各位官员都红着脸,不吱声了。又有一次,有关官员上奏说:“陛下,广州王的妃子死了以后,被安葬到以前的都城平城,现在广州王也去世了,是应该把他安葬到平城呢?还是把他的妃子迁到洛阳和他合葬?”

孝文帝就说:“凡是从旧都城平城迁到洛阳来的人,死后应该统一葬在洛阳城东的郎山;如果此前有丈夫死在平城的,容许妻子死后到平城和丈夫合葬;如果是丈夫死在了洛阳,就不准把他再送回到平城与妻子合葬。其他各个州县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可以随便处理。”

几天之后,孝文帝正式颁布诏令,诏令上说:“从北方各地迁到洛阳的人,去世以后,只能就近安葬在黄河的南面,不准再到北方安葬。

上一篇:北魏拓跋弘肃贪

下一篇:东昏侯萧宝卷

标签:北魏
故事:北魏的野史揭秘
声明:孝文帝拓跋宏改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