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尔朱荣之死

尔朱荣之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08:51:17

起初,尔朱荣只是北魏一员普通的将领,后来,因镇压农民起义有功,尔朱荣得到了朝廷的重用。渐渐地,尔朱荣的势力越来越大,到北魏孝庄帝时期,朝中大权可以说完全被尔朱荣控制了。

孝庄帝很担心尔朱荣会在日后干出篡权夺位的事来,因此,就有了杀掉尔朱荣的念头。他和身边的一些近臣策划着,想找个机会,杀掉尔朱荣。

尔朱荣

尔朱荣

梁武帝中大通二年(公元530年)的九月,尔朱荣来到了洛阳。在他到洛阳之后,孝庄帝就想把他杀掉,但是又担心杀了尔朱荣之后,远在并州的太宰元天穆会成为新的后患(元天穆是尔朱荣的亲信),所以才暂时没有杀尔朱荣,只是把元天穆也召回了洛阳。

有的人就对尔朱荣说:“大人,皇帝想把您杀了。”尔朱荣随后就把这话对孝庄帝说了。孝庄帝对他说:“外面的人也传言说你想要害我了,这样的话你怎么可以相信呢?”

尔朱荣听孝庄帝这么一说,就不再怀疑了。

他每次入朝拜谒孝庄帝的时候,身边只带几十个人,而且全都不带兵器。孝庄帝一见尔朱荣这样,也就放弃了原先的打算,不想再杀尔朱荣了。于是,城阳王元徽对孝庄帝说:“陛下,即使尔朱荣他不反叛,您又怎么能容忍他呢?何况您又不能保证他不反叛啊!”听城阳王这么一说,孝庄帝又开始动摇了。

九月二十一这一天,尔朱荣只在朝堂上待了一小会儿,随后就到陈留王家里喝酒去了,一直喝到酩酊大醉才回家。回家后,他就对外说是自己生病了,连着几天都没有上朝。

就在那几天,孝庄帝要谋杀尔朱荣的计划被泄漏出去了,尔朱世隆(尔朱荣的堂弟)听到消息以后,就劝尔朱荣赶快逃跑。哪知道尔朱荣一点也没把孝庄帝放在眼里,他对尔朱世隆说:“怕什么,何必要这么匆忙地逃跑呢?”

尔朱荣可不是个一般的人,他势力那么大,而且掌握着兵权。因此,和孝庄帝谋划杀尔朱荣的人都很害怕,孝庄帝也很担心。

城阳王元徽就给孝庄帝出主意说:“陛下,如果您以皇后太子为借口,那么尔朱荣一定会入朝贺喜,到时候就可以趁机把他杀了,您说呢?”

孝庄帝就对城阳王说:“皇后才怀孕九个月,这么说他能信吗?”

元徽就说:“不到日期而提前生子的妇人多了,尔朱荣肯定不会怀疑的。”孝庄帝一听也有道理,就听从了城阳王的意见。

九月二十五日,孝庄帝在明光殿的东厢里埋伏下武士,并且还对外声言说皇后生了皇太子。孝庄帝派元徽飞马赶奔尔朱荣的府上,向尔朱荣报告皇后生了皇太子这一消息。

元徽见到尔朱荣的时候,尔朱荣正和元天穆在一起赌博呢。元徽见状,上前就把尔朱荣的帽子摘了下来,然后拿在手上转圈儿,向尔朱荣表示庆贺,说他又会升官了。随后,元徽就神采飞扬地把“好消息”对尔朱荣说了。尔朱荣一听也很高兴。再加上当时从皇宫内殿派出来的信史也前来催促他,所以,尔朱荣也就很轻易地相信了这一消息。

紧接着,他和元天穆一起来到了朝中。

当孝庄帝听说尔朱荣来了以后,吓得惊慌失色,不知所措。中书舍人温子升对孝庄帝说:“陛下,您怎么脸色都变了啊!”孝庄帝不说话,只是连连向手下的人要酒喝。孝庄帝命温子升撰写赦文,等写完以后,温子升就拿着赦文出去了,刚出宫殿就碰到了迎面而来的尔朱荣。尔朱荣见温子升手里拿着东西,就问温子升:“你拿的那是什么?”温子升十分镇定,脸色一点都没变,对尔朱荣说:“这是圣旨。”尔朱荣听温子升说完以后,也没拿过来看看,就大步流星地进殿去了。

进殿以后,孝庄帝坐在东墙下,面向西,尔朱荣和元天穆就在孝庄帝的西北面,面向南坐了下来。尔朱荣刚坐下,元徽就进来了。

元徽给孝庄帝磕头跪拜,刚拜了一拜,光禄少卿鲁安、典御李侃 等人就提着刀,从东门闯了进来。尔朱荣见状,赶忙起身,快步来到了孝庄帝的座位旁,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孝庄帝事先早已在膝下放了一把刀。孝庄帝见尔朱荣冲着自己来了,马上抽出刀。

尔朱荣来得太急,等他反应过来得时候已经迟了,被孝庄帝一刀捅了个透心凉,挣扎了几下就不动了。

鲁安等人见尔朱荣倒下了,奔上去一顿乱砍,元天穆也被这些人砍死了。尔朱荣的儿子尔荣菩提,以及车骑将军尔朱阳睹等30多名跟随尔朱荣入宫的人,也全都被伏兵杀死了。孝庄帝得到了尔朱荣的手版,这上面有几张启奏书,记得都是皇帝左右要除掉或者要留下的人名,不是尔朱荣心腹的,全都记在这上面。

孝庄帝处死尔朱荣后,就对左右近臣说:“幸亏今天把这小子处死了,如果让他活过了今天恐怕以后就很难驾驭了。”他的近臣们也都非常高兴,欢呼声布满了整个洛阳城。

上一篇:东昏侯萧宝卷

下一篇:昭明太子萧统

标签:北魏
故事:北魏的野史揭秘
声明:尔朱荣之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