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赵绰依法办事

赵绰依法办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19:22

赵绰是隋文帝时期的大理少卿,为人正直,守法严禁。他的故事在当时广为流传,被称为是公道执法的典范。

隋文帝曾经下令禁止使用不合标准的钱币。有一次,大兴(今陕西西安)大街上有人拿次币换好币,结果被官差发现了,抓到了衙门里。隋文帝一听说有人竟敢这样违犯自己的法令,一气之下,就要下令把换钱人的脑袋砍掉。赵绰接到命令以后,赶忙进宫求见隋文帝。他对隋文帝说:“陛下,这两个人虽然犯了禁令,但是按刑律只能打板子,不能处死。”

赵绰依法办事

赵绰依法办事

隋文帝很不耐烦地和赵绰说:“这是朕自己下的命令,和你没关系。”

赵绰又说:“陛下不嫌臣愚笨,让臣充当了大理的官员,安置在了执法部门,如今陛下不依照刑律,想要乱杀人,怎么说与臣无关呢?”

隋文帝气冲冲地对赵绰说:“你是想撼动一棵大树吗?撼不动的话你就走吧。”

赵绰说:“臣只希望能感动上天的心,劝陛下改变主意,和摇动树木无关。”

隋文帝又说:“你是想触犯天子的威严吗?”

赵绰不管隋文帝怎么威吓,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隋文帝怎么骂他,赶他走,他都不走。隋文帝没办法,只好憋着一肚子闷气回后宫去了。后来由于别的官员也上奏章劝阻,隋文帝终于取消了杀人的念头。

还有一次,刑部侍郎辛覃穿了大红的裤子,民间的风俗说这样有利于官运亨通。隋文帝知道以后,认为这是在使用巫术,就命令大理把辛覃斩首。赵绰就对隋文帝说:“陛下,辛覃没有犯死罪,不能把他斩首,臣不能接受您的命令!”

隋文帝听赵绰这么一说,气得浑身发抖,说:“你不想杀辛覃,那你自己的命就别要了!”他命令左右侍从把赵绰拉下去斩了。

但赵绰依旧面不改色地说:“陛下,您可以杀我,但您不可以杀辛覃。”当赵绰被押到厅堂,除去朝服,将要问斩的时候,隋文帝派人问他:“赵绰,你到底改不改变主意?”

赵绰回答说:“我一心一意地执法,哪能顾得上自己的命呢!”隋文帝气得甩着袖子进入了后堂。过了一会儿,隋文帝的气消了不少,就令人把赵绰给放了。其实,他也不是真想杀赵绰。等到第二天,隋文帝还派人慰问了赵绰,给赵绰赔礼。

在大理的官员中,有一个叫来旷的,他听说隋文帝对赵绰不满意,就想借此机会迎合隋文帝。于是他就背着赵绰,给隋文帝上了一道奏章,说大理衙门执法太宽了。隋文帝看了奏章之后,认为来旷说得很有道理,就提升了他的官职。此后,来旷自以为受到了皇帝的赏识,就昧着良心,诬告赵绰徇私舞弊,把不该放的犯人给放了。

虽然隋文帝嫌赵绰办事不合他的心,但是对来旷的上告,却很怀疑。于是,隋文帝就派亲信官员前去调查。结果调查了半天,发现根本就没有这回事。隋文帝弄清真相后,勃然大怒,就下令把来旷处死。

隋文帝把这个案子交给赵绰办,认为这一次是来旷诬告赵绰的,赵绰肯定不会放过他。哪知道,赵绰还是说:“陛下,虽然来旷有罪,但是还是不该杀。”

隋文帝很不高兴,袖子一甩,就又要回内宫去。

赵绰在他的身后大声说道:“陛下,来旷的事,臣就不说了,不过臣还有别的要紧的事情,需要面奏给您。”

隋文帝信以为真,就把赵绰让进了内宫。隋文帝问赵绰又什么事,赵绰就说:“陛下,臣有三条大罪,请陛下发落。第一,臣身为大理少卿,没有管好下面的官吏,使得来旷触犯了刑律;第二,来旷本来不应该处死,臣也不应该为此据理力争;第三,臣本来没有什么其他的事,只是因为心里着急,想面见陛下,于是就欺骗了陛下。”隋文帝听到最后几句话的时候,禁不住笑了起来。

当时独孤皇后也在座,她也很赏识赵绰的正直,于是就命令左右赐给赵绰两杯酒。隋文帝也就赦免了来旷的死刑,改判为革职流放。

上一篇:陈后主陈叔宝

下一篇:隋将韩擒虎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赵绰依法办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