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残暴荒淫的隋炀帝

残暴荒淫的隋炀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34:41

隋炀帝杨广即位以后,营建东都,开通运河,忙得不亦乐乎。在当时,有几百万的男女被征发去开凿运河,修建宫殿。

隋炀帝杨广

隋炀帝杨广

隋炀帝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派黄门侍郎王弘等人到江南去建造龙舟和其他船只,总共要建造好几万艘,因此征集来很多的民工。东京的官吏们日夜督促民工,对他们非常残酷。因此,服役的民工,十个人当中有四五个都死去了。当时,东至城皋,北到河阳,运送尸体的车辆络绎不绝,场面十分悲惨。

五月,隋炀帝又忙着让人建造西苑,把西苑建造的奢华至极。炀帝经常带着数千宫女在月明之夜到西苑游玩儿,兴致好的时候,还赋诗作曲,亲自演奏。

八月,隋炀帝前往江都。他从显仁宫出发,王弘派遣龙舟去迎接他。隋炀帝乘坐的龙舟一共分为4层,高四十五尺,长二百丈。其中,上层还有正殿、内殿、东西朝堂;中层是用金玉装饰成的200多间房子;下层是宫廷侍臣们住的地方。皇后所乘的船和皇上的规模也不相上下,后面还跟着上千艘大小不同的船。船上面装着尼姑、道士、和尚、大臣、宫女等,应有尽有。拉船的人也有好几万。隋炀帝的船队首尾相接二百多里,灯火通明。

隋炀帝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八月,隋炀帝又开始出游。他的车驾从榆林出发,经云中,沿着金河一直向上。他这次带了50多万士兵,还带了近10万匹马,士兵们全都穿着艳丽的铠甲。各色旌旗迎风摇摆,绵延了几千里。

隋炀帝还命令宇文恺等人给他建造出去观察民风时用的行殿。行殿可拆可卸,下面还安装着轮子,能很快地移动,里面能装下数百人。宇文恺还给隋炀帝建造了一座行城,用木板做主干,然后再蒙上麻布,用丹青涂画,十分豪华气派。各族胡人见到以后,惊得目瞪口呆,还以为是神创造出来的。他们每次仰望这座大营的时候,在十里以外就赶紧下马,跪下来叩头。

一次,隋炀帝来到了启民可汗的营帐。启民可汗见炀帝来了,赶忙捧着酒器给炀帝祝寿,跪在地上非常恭敬。王侯以下的人,全都毕恭毕敬地站在营帐前,没有人敢抬起头来仰视隋炀帝。隋炀帝见到这样的情景以后,非常高兴,还乘兴赋了一首小诗:“呼韩顿颡至,屠耆接踵来;何如汉天子,空上单于台。”

与此同时,萧皇后也来到了义成公主的大帐中。隋炀帝赏赐给启民可汗和义成公主每人一个金瓮,还有许多衣服、被褥等。

隋炀帝大业六年(公元610年),各个番邦部落的首领都请求到洛阳东边的丰都市场进行交易,隋炀帝准许了。他下令事先整修丰都市场的店铺,所有的店铺、屋檐一律统一修筑,屋内也全都要挂满帷帐,堆满珍奇的货物。他还让来往的人全都穿上华丽的衣服,就连卖菜的人也要用龙须席铺地。只要有外族的客人路过酒店饭馆,隋炀帝就命店主把他们全部请进店内就座,让他们大口的吃肉,大碗的喝酒,想方设法把他们侍奉到最好,而且还分文不收。同时,他让店主对外族的客人说:“我们中国太富有了,吃饭喝酒什么都不用您掏钱。”外族客人听完以后非常惊叹。也有的外族客人比较聪明,他们感觉不怎么对劲儿。当看到用丝绸缠树的时候,有的外族客人就问了:“你们中国也有穷人啊!有的连衣服都穿不起,为什么不把这些丝绸给他们,却用来缠树呢?”市场上的人听外族客人这么一问,就羞愧得说不出话来了。

隋炀帝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隋炀帝在江都新造的龙舟完工了,被送到了东都。宇文述就劝隋炀帝巡游江都。右后卫大将军赵才竭力反对,对隋炀帝说:“陛下,如今百姓疲惫,国库亏空,盗贼蜂起,禁令不行,还希望陛下返回京师,安抚天下的百姓。”隋炀帝听赵才说完以后,勃然大怒,把赵才交给狱吏,关了起来。10天以后,等他的气消了,才把赵才放出来。

朝廷中的官员都不想让隋炀帝出行,但是隋炀帝执意要去,因此没有人敢向他进谏。建节尉任总上书竭力劝阻他,结果,当天在朝堂上就被用杖打死了。

几天以后,隋炀帝要出发到江都了,他让越王杨侗、光禄大夫段达等人留下来看守京城,而且还作诗向宫人告别说:“我梦江都好,征辽亦偶然。”奉信郎崔民象以全国盗贼充斥为由,在建国门上表挡住了隋炀帝的去路,劝阻他去游江都。隋炀帝怒不可厄,马上命人把崔民象拉下去,然后就让人先把崔民象的下巴给摘掉,最后把他杀了。

隋炀帝一生几乎没有做过一件好事,因此,关于隋炀帝残暴荒淫的故事,不可胜数。

上一篇:隋将韩擒虎

下一篇:杨素功高招忌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残暴荒淫的隋炀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