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度宗与蒲黄的故事

宋度宗与蒲黄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50:21

相传,南宋年间。一次宋度宗携带爱妃,来到御花园,尽情游春赏花。时值春光明媚,百花吐艳。他们时而嬉戏打闹,时而开怀畅饮,好不乐哉。然而,乐极生悲,就在当天晚上,宋度宗突然舌头肿胀起来,既不能言语,也不能进食。

满朝文武百官焦急万分,急忙召集宫廷御医研究诊治方法,蔡御医道:“皇上的舌病用蒲黄和干姜各半研成细末,蘸之干擦舌头可愈。”度宗就按此方法治之,果然见效。后来度宗就问蔡御医:“蒲黄和干姜为何能治寡人的舌病?”蔡御医道:“启禀万岁,蒲黄有凉血活血作用。盖舌乃心之外候,而手厥阴相火乃心之臣使,得干姜是阴阳相济也。”

蒲黄粉外用可治舌胀满口、重舌生疮等的功效。宋度宗乃患舌肿充血之疾,系重舌、口疮之类,故用蒲黄和干姜研末干擦,乃其有效。

蒲黄

蒲黄

蒲黄的作用与功效

为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的花粉。多年生草本,高 1~2m。根茎【性味归经】 甘,平。 归肝、心包经。

【功 效】 止血,化淤,通淋。

【应 用】 用于治疗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打肿痛、血淋涩痛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宋度宗与蒲黄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