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吴茱萸的传说

吴茱萸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57:28

关于吴茱萸,民间有一个这样的传说。春秋战国时代,吴茱萸原生长在吴国,称为吴萸。有一年,吴国派大臣将吴萸作为贡品进献给楚国,但是楚国国王见了吴国进献的贡品大为不悦,不听吴国大臣的解释,将其赶了出去。幸亏楚国有位精通医道的朱大夫追到吴臣并婉言留下了吴萸。后来这位大夫就把吴萸种在自家的院子里。

一日,楚王受寒而旧病复发,胃疼难忍,诸药无效。这时,朱大夫将吴萸煎汤让楚王喝,喝了几次就治好了楚王的病。当楚王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人前往吴国道歉,并号召楚国广为种植吴萸。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朱大夫的功劳,楚王把吴萸更名为吴茱萸。

吴茱萸

吴茱萸

吴茱萸的作用与功效

吴茱萸主产于贵州、广西、湖南、浙江、四川等地。8~11 月果实尚未开裂时采收。晒干或低温烘干,生用或制用。

【性味归经】 辛、苦,热。 有小毒。 归肝脾、胃、肾经。

【功 效】 散寒止痛,温中止呕,助阳止泻。

【应 用】 用于治疗寒滞肝脉诸痛症、胃寒呕吐、虚寒泄泻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吴茱萸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