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金樱子的由来

金樱子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3:35:48

从前有户人家,弟兄三人皆娶妻成亲,但老大、老二膝下均无儿子,唯老三生有一子。这老三的儿子自然成了全家的掌上明珠。

这个掌上明珠慢慢长大了,到了婚娶的年龄,兄弟仨都忙着给他张罗媳妇。可媒人请来了一个又一个,就是说不成亲事。原来,这小伙子样样称心,就是从小有个尿床的毛病,惹得家里整日晒被晾褥,村里也尽人皆知。

全家人只好先给这个孩子治病。他们到处求医问药,但总也不见效,为此日日发愁。有一天,村里来了位挖药草的老先生。这老先生身背药葫芦,药葫芦上还悬挂着一缕金黄色的缨穗,分外显眼。于是全家人把老先生请进门,询问有无治疗尿床的药草,老人摇了摇头。兄弟仨听了,拱手相求:“我们就守着这么一根独苗,可他有病,求您给想想办法吧,”老人说:“我倒认识一种药能治这病,可是得到南方去采,那地方到处有瘴气,瘴气可毒人啊!”

弟兄三个都跪下了,求老人辛苦一趟。乐于助人的老先生只好冒险去了南方。一直到三个月后,老人才挣扎着回来了。弟兄仨一看,发现老人浑身浮肿,面无血色。原来是不幸中了瘴气的毒,并且无药可治。老人把采来的药材放在桌上,嘱咐了几句,竟溘然长逝。

兄弟仨感动得痛哭失声,他们厚葬了舍己救人的老先生,那个宝贝儿子用药后,尿床的病不久便好了,后来儿子也娶了妻生了子。

因为老人没留姓名,只有那药葫芦和上面挂着的一缕金黄色的缨穗成为老先生留给他们的永久纪念。为感谢采药的老先生,弟兄仨把药取名叫“金缨”,后来,叫来叫去,“金缨”渐渐被写成“金樱”

金樱子

金樱子

金樱子的作用与功效

为蔷薇科常绿攀灌植物金樱子的成熟果实。主产于广东、四川、云南、湖北、贵州等地。9~10 月采收。纵切两瓣,除去毛刺及晒干用。

【性味归经】 酸、涩,平。 归肾、膀胱、大肠经。

【功 效】 固精缩尿,涩肠止泻。

【应 用】 用于治疗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带下、久泻,久痢、脾虚久泻、久痢之症。

上一篇:白居易与荔枝核

下一篇:牵牛子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金樱子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