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香附的故事

香附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3:44:05

从前有个姑娘叫索索,天生丽质,心地善良。

有一年,古砀郡大旱,十月无雨,百草皆枯。索索迫于生计嫁到黄河边的一个茅庄,不料这里正闹瘟疫,大人小孩胸闷腹痛,自从索索嫁来以后,丈夫安然无恙,问索索,索索也不知,丈夫隐约感到,索索身上有股香气,断定这是驱疫的奥秘,于是便让索索外出给众人治病,不几天,全村人又都露出了笑脸。

庄户人家闲着没事,又扯起索索看病的事来,一传十,十传百,传到索索丈夫的耳朵里,竟成这样的话:“……索索每到一家,就脱去衣服,让大人小孩围过来闻……”丈夫虽有拯救乡亲之心,但决不容忍用这种方式来治病,于是夫妻两人常闹别扭。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丈夫终于下了毒手把索索害死了。名声不好的女人是不能入棺的,丈夫就把索索用秫秸一捆埋到了河边。不几天,就在索索的坟上长出几缕小草,窄窄的叶,挺挺的茎,蜂也围,蝶也绕,有人说:索索风流,死后也招小虫子。丈夫听后,挖地三尺,把尸骨深埋。可过了一段时间,小草又冒出,依然招蜂引蝶,丈夫又去挖出深埋,可草越挖越多,越埋越旺。于是人们后悔了:索索死得冤屈,千万不要再挖了,将来万一再闹心口痛,说不定这草能治病……直到今天,尽管药名改叫香附子,可当地人仍叫它索索草。

可惜的是要想用它理气止痛,必挖出其身,三个根球一个比一个深。

香附子

香附子

香附的作用与功效

为莎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莎草的根茎。主产于广东、河南、四川、浙江、山东等地。秋季采挖,燎去毛须,晒干。生用,或醋炙用。用时碾碎。

【性味归经】 辛、微苦、微甘、平。 归肝、脾、三焦经。

【功 效】 舒肝理气,调经止痛。

【应 用】 用于治疗气滞胁痛、腹痛、肝郁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胀痛等。

上一篇:牵牛子的传说

下一篇:乌药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香附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