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薏苡仁的故事

薏苡仁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3:58:24

相传,东汉大将军马援在交趾(相当于今广东、广西大部、越南北部和中部)作战时,因南方山林湿热蒸郁、瘴气流行,马援便和士兵们经常食用薏苡仁,食后战士们不仅感觉身体很轻且还能战胜瘴疟之气。

后来马援在平定南疆凯旋归来时,装了一车薏苡仁回来,作为种子以引种栽培。却不料此举被一些居心叵测之人所用,反诬他搜刮了民间的大量珠宝。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马援气愤地当众将这一车薏苡仁倒入了漓江,谣言顿时不攻自破。

当地人民热爱这位廉洁奉公的将领,便将漓江边的山取名为“伏波山”,而这薏苡仁也有了“薏珠子”的美称。

薏苡仁

薏苡仁

薏苡仁的作用与功效

为禾本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成熟种仁。主产福建、江苏、河北、辽宁等省,多为栽培。秋末果实成熟时,割取全株,晒干,打下果实,碾去外壳,除去皮(果皮及种皮),收集种仁。

【处 方 名】 薏米、苡仁、米仁、生苡仁、炒苡仁、麸苡仁、焦苡仁、生熟苡仁。

【性味归经】 甘淡微寒,归脾、胃、肺、大肠经。

【功 效】 利水渗湿,祛湿除痹,清热排脓,健脾止泻。

【应 用】 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湿痹拘挛、肺痈、肠痈、脾、虚泄泻等。

上一篇:乌药的传说

下一篇:砂仁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薏苡仁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