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武则天与牡丹花的传说

武则天与牡丹花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4:04:50

在一个冰天雪地的寒冷天气,武则天到后苑游玩,只见天寒地冻,百花凋谢,万物萧条,心里十分懊恼:若一夜之间,百花齐放,该多好,以我堂堂武则天之威,想那百花岂敢违旨!想到这,她面对百花下诏令道:“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

武则天诏令一出,百花仙子惊慌失措,聚集一堂商量对策。

有的说:“这寒冬腊月要我们开花,不合时令,怎么办?”有的说:“武后的圣旨怎能违背呢?不然,一定会落个悲惨的下场。”众花仙默然,她们都目睹过武则天“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种种行为,怎么办呢?

第二天,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从天而降,尽管狂风呼啸,滴水成冰,但众花仙还是不敢违命。只见后苑中,五颜六色的花朵真都绽开了花蕊。武则天目睹此情此景,高兴极了。突然,一片荒凉的花圃映入眼帘,武则天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这是什么花?怎敢违背朕的圣旨?”大家一看,原来全是牡丹花。武则天闻听大怒:“马上把这些胆大包天的牡丹逐出京城,贬到洛阳去。”谁知,这些牡丹到洛阳,随便埋入土中,马上就长出绿叶,开出的花朵娇艳无比。

武则天闻讯,更是气急败坏,派人即刻赶赴洛阳,要一下将牡丹花全部烧死。无情的大火映红了天空,棵棵牡丹在大火中痛苦地挣扎、呻吟,然而,人们却惊奇地发现,牡丹虽枝干已焦黑,但那盛开的花朵却更加夺目。牡丹花就这样获得了“焦骨牡丹”的称号,牡丹仙子也以其凛然正气,被众花仙拥戴为“百花之王”。从此以后,牡丹就在洛阳生根开花,名甲天下。

牡丹皮

牡丹皮

牡丹皮的作用与功效

为毛茛科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植物牡丹的根皮。产于安徽、山东等地。秋季采收,晒干。生用或炒用。

【性味归经】 苦、辛,微寒。 归心、肝、肾经。

【功 效】 清热凉血,活血散淤。

【应 用】 用于治疗斑疹吐衄、温邪伤阴、阴虚发热、血滞经闭、痛经症瘕、跌打损伤及治疗痈疡肿毒、肠痈腹痛等症。

上一篇:砂仁的故事

下一篇:夏枯草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 武则天
故事:武则天的野史揭秘
声明:武则天与牡丹花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