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夏枯草的故事

夏枯草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4:12:24

从前有位书生名茂松,为人厚道,自幼攻读“五经四书”,然屡试不第。茂松因此终日郁闷,天长日久,积郁成疾,颈部长出许多瘰疬(即淋巴结核),蚕豆般大小,形似链珠,有的溃破流脓,众医皆施以肝解郁之法来医治,但是无效,且病情越来越重。

这年夏天,茂松的父亲不远千里去寻神农。一日,他来到一座山下,只见遍地绿草茵茵,百花艳丽,似入仙境。他刚想歇息,不料昏倒在地。

茂松的父亲怎么也没有料到,这百草如茵的仙境,竟是神农的药圃。此时,神农正在给药草浇水施肥,见有人晕倒急忙赶来救治。

茂松父亲醒来,万分感谢神农并诉说了儿子茂松的苦衷。神农听罢,从草苑摘来药草,说:“用此草上端球状部分,煎汤服用。”又说,“此草名‘夏枯草’,夏天枯黄时采集入药,有清热散结之功效。”

茂松按方服之,不久病愈。后来,父子二人广种夏枯草,为民治病,深得人心。

夏枯草

夏枯草

夏枯草的作用与功效

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枯草的果穗。我国各地均产,主产于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夏季当果穗半枯时采收,晒干。

【性味归经】 苦、辛,寒。 归肝、胆经。

【功 效】 清肝火,散郁结。

【应 用】

1. 用于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眩晕及用于瘰疬瘿瘤。

2. 用于治疗肝郁化火、痰火凝聚、结于颈项、而致瘰疬、瘿瘤等病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夏枯草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