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马齿苋的故事

马齿苋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4:34:02

古时豫西地区有个郎中,因医术精湛、“刮富济贫”而闻名乡里。邻居有一位小伙子,很想向郎中学一手,可无从开口,因此经常于深夜在郎中窗外偷听。

有天夜里,听见断断续续的声音:“马齿菜治痢多了,要多收些钱……”“马齿菜还能治痢疾!”他终于学到了一个妙方。

其实,老郎中讲的这话是教儿子行医做人的道理。村里有个名叫刘寨的财主,横行乡里,乡亲们恨之入骨。因其一脸麻子,所以外号“麻子寨”。这天,老郎中对儿子说的话是:“麻子寨吃利多啦,看病要多收些钱……”邻居的那位小伙子因一门心思想“药方”、“治病”,便听走了调。

但是马齿苋确实是治痢的药,这个小伙子是无意中发现了一种经济、实用、有效的治痢良药。

马齿苋

马齿苋

马齿苋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全草。洗净,鲜用或晒干,切碎用。

【性味归经】 酸,寒。 归心、大肠经。

【功 效】 清热解毒,凉血治痢。

【应 用】

1. 用于治疗湿热或热毒引起的痢疾及热毒疮疡。

2. 用于治疗热毒疮痈,单味煎汤内服,同时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马齿苋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