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素功高招忌

杨素功高招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38:36

杨素是隋炀帝杨广的贴身重臣,他自幼就胸怀宽广,志向远大。但是,当时很多人都不了解他的才能,只有从祖杨宽佩服他。

杨素

杨素

杨宽还经常对子孙们说:“处道(杨素字处道)出类拔萃,是个难得的人才啊!”后来,杨素和牛弘志同道合,关系甚好,他俩都酷爱学习,还经常在一起研讨经典精义,二人相互取长补短,因此,学识大长。杨素很善于写文章,对草书和隶书也很在行,他还十分留意占卜之术。

刚开始的时候,北周的大冢宰宇文户用杨素做他的中外记室,最后又转为礼曹。周武帝继位以后,亲自处理朝政,又拜杨素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从此以后,杨素逐渐被重用。周武帝命杨素写诏书的时候,他常常是落笔成文,文辞和内容都十分精彩,武帝十分赞赏他,就对他说:“好好奋斗吧!不要为得不到荣华富贵而发愁。”

杨素对武帝说:“只怕是荣华富贵要追我,我却无心去追它啊!”

在平定北齐的一次战役中,杨素请求周武帝让他率领部下前去做先锋。周武帝答应了他,并且还给了他一根手杖,对他说:“朕想大张旗鼓地驱赶齐军,所以朕把这根拐杖给了你,希望你能为朕完成心愿。”结果杨素在与齐军作战的过程中,十分骁勇,立下了赫赫战功。北齐平定后,杨素被授为开府职责,改封为成安县公。由于战功赫赫,杨素又被封为徐州总管,位至柱国,并被封为清河郡公。

在隋文帝任北周丞相的时候,杨素就和他交情很好。隋文帝继位之后,杨素被封为上柱国,官至御使大夫。一次,他和妻子郑氏发脾气,对郑氏说:“如果我做了皇帝,一定不立你为皇后!”

郑氏是个凶悍刻薄的人,一怒之下,就把杨素和她说的话告诉了隋文帝。隋文帝听说以后很不高兴,就把杨素的官职给免了。

之后,隋文帝攻打江南,杨素又被委托以重任,他率领的军队作战勇猛,纪律严明,所到之处,深受当地人民喜爱。在他打败陈军班师回朝以后,又被隋文帝封为越国公。

杨素才智过人,气魄宏大,为隋文帝平定了许多叛乱。他打仗的时候,几乎是每战必胜,因此,隋文帝不断地提拔他,重用他,给了他很多显耀的职位。

杨素的家里有童仆上千人。他的后宫也很豪华,就像皇宫似的,后宫的妻妾歌妓们都穿着华丽的衣服。朝臣中有和他作对的,杨素就在暗中中伤他们,而讨好他的人,虽然没什么才干,也会受到提拔。在朝廷中,只有兵部尚书柳述因为自己是隋文帝的女婿,才敢在文帝面前抨击杨素,大理卿梁毗也上表说杨素作威作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隋文帝面前说杨素的坏话,隋文帝渐渐地疏远了杨素。后来,隋文帝就下诏书说:“杨素是国家的辅政大臣,不可以自己去处理细小的事务,只需要三五天到一次尚书省,议论一下大事就可以了。”

表面上看这是在体谅优待杨素,实际上是在削弱他的权力。

文帝的身体不太好,杨素就和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等人入宫侍奉他。此时,太子杨广居住在皇宫内的大宝殿中,他为防文帝不测,就亲手给杨素写了信。杨素把文帝的情况记录下来,让宫人送给太子,结果,宫人把这封信悄悄送给了文帝。文帝看了以后,对太子很生气,就想把被废为庶民的长子杨勇召回宫中。听说这件事以后,杨素就与太子谋划,想假借文帝的诏命,让东宫的兵士守住宫门,禁止出入。文帝在当天就驾崩了,因此,杨素的这些举动,让朝廷中人议论纷纷。

这个时候,汉王杨谅反叛了。于是,杨广就命杨素前去平反,杨素凭借着自己突出的军事才能,很快就平反了杨谅的叛军。隋炀帝登基以后,杨素被提升为尚书令。不久,杨素又被授予太子太师一职,其他的官职还和以前一样。

杨素虽然扶杨广当上了皇帝,也平定了杨谅的叛军,功劳很大,但是,隋炀帝却特别不信任他。隋炀帝虽然表面上给了他优厚的礼遇,实际上对他情义甚薄。当太史说楚地有大伤(迷信的说法,指出现了不好的征兆)的时候,隋炀帝就把杨素封到了楚地。

杨素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杨广每次都派最好的御医前去给他治病,给他吃上好的药,然而,私下里却恨不得让他早点死掉。杨素也知道自己的名位已经达到了巅峰,所以就不肯用药,也不太注重调养。他常常对自己的弟弟杨约说:“我有必要继续活下去吗?活到现在,我死而无憾了。”

隋炀帝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杨素因病去世,谥号景武。

上一篇:残暴荒淫的隋炀帝

下一篇:紫菀的故事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素功高招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