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龙骨的故事

龙骨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5 09:00:08

清代光绪年间,河南安阳有一个理发匠,身患疮疖而无钱买药医治,就用捡来的骨片碾成粉,敷在疮上,不久脓水被吸干,伤口也就痊愈了。他请教过大夫,说这甲骨片就是中药龙骨,于是他四处收集这种骨片,卖给药铺。

后来,一个叫王懿荣的官员患了疟疾,也按医生的处方从药店中抓来了龙骨等药物。当查验药物时,他发现在这些龙骨上有刀痕,仔细一看,是一些像文字的符号,与殷商青铜器上的铭文竟然十分相似。

原来这些甲骨是商代占卜所用的骨片,上面的文字即是甲骨文,是殷商时期的文字。于是,这些刻字的甲骨也身价倍增,成为了研究历史的重要线索。

龙骨

龙骨

龙骨的作用与功效

为古代多种大型哺乳动物,如三趾马、犀类、鹿类、牛类、象类等骨骼化石或象类门具的他石。主产于山西、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甘肃等地。全年均可采挖除去泥土及杂质,贮于干燥处。生用或煅用。

【性味归经】 甘、涩,平。 归心、肝、肾经。

【功 效】 镇惊安神,平肝潜阳,收敛固涩。

【应 用】 用于治疗心神不宁、心悸失眠、惊痫癫狂、肝阳眩晕及滑脱诸症。

此外,煅龙骨外用,有吸湿敛疮、生肌之效,可用于湿疮痒及疮汤久溃不愈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龙骨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