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苍术的典故与功效

苍术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7:23:31

苍术的典故

苍术是菊科植物, 其干燥的根茎作为中药苍术入药使用。苍术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茎横生, 结节状 ,形同我们日常所吃的生姜。如果长期食用 ,即便不吃饭, 不饮水, 也不会有饥饿的感觉,还能使人神气充实 ,皮肤滋润, 身体轻盈, 脚步坚实有力。如同服了仙丹妙药一般。所以苍术又被称为“仙术”或“山之精”。

公元 200 年左右,正值中国汉朝时期,当时战争不断, 兵荒马乱,民不聊生 ,土地无法耕作。而且无情的天灾,又连年降临人间,南涝北旱 ,民众无处安生。特别是河南省南阳地区, 情况更加严重 ,每日都有数百数千人被饿死。人们为了生存糊口,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处逃荒流浪。

由于战乱与天灾, 造成了人们粮食欠收 ,到处都充满了饥饿。平原丘地上能吃的草根树叶, 几乎都被吃光了。于是更多的人们开始逃进山里,寻求生路。

可是 ,以草根树叶为食物,只是暂时解除饥饿的煎熬但时间一长,势必造成营养失调而导致死亡。

苍术

苍术

传说,逢战乱之际的南阳附近的一个村子,有一位叫文氏的妇人,她在山里生活了数年后,返回了故乡。村里能够幸存活下来的人看到她后, 竟没有一个人认出她。为什么呢 ? 尽管过去了数年 ,文氏丝毫没有衰老的迹象, 相反倒年轻了许多, 皮肤如同少女般柔润而有光泽。所以人们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她就是十几年前的文氏。经文氏本人说明以后,才相继引起人们的注意,使大家都很吃惊。因与她同年代的人都毫不例外地变得苍老了,只有她没有苍老的迹象,反而越来越年轻, 人们都认为不可思议,开始向她打听其中的缘故。

“想当年,我同村里的一些人逃进了山里 ,靠草根树叶为食物,但其根本无法驱除饥饿感。于是众多的人因饿倒而死去了。

我呢,也在想这样下去是没有活路的。终于下决心,使尽最后的力气,离开人群 ,逃进了深山。在那里遇见了一位仙人模样的老人,老人见我这番情景,命令我吃一种名叫苍术的植物 ,并教我如何采挖和吃法。为了活命, 我每天都在寻找着、采挖着、吃着……不知为什么,自从吃了苍术以后, 不再有饥饿感,接着又觉得逐渐恢复了体力 ,没过多久,完全成了健康的人。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得过病。”文氏一口气解释着……。

当时在南阳县城,有一叫陈小皇的人,他妻子因病而一卧不起,变得食少,四肢无力,面黄,看上去已是病入膏肓之人了。他四处求医 ,但也丝毫未见任何好转的迹象。正在他束手无策之际,忽然想起了文氏的话。他就半信半疑地试着挖些苍术 ,将苍术煎汤后让妻子服下。没过多长时间,他妻子恢复了健康 ,看上去好像又年轻了许多,这使他非常高兴。

在南阳城内,住着一位姓许的文人,他经常整日读、写文章。虽少年时期身体很强壮,但随日月流逝,身体一点儿一点儿地变坏,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能吃很少的食物。据医生诊断,他得了食痹症,所谓食痹症 ,就是消化系统的疾病。主要症状有胸部侧肋胀痛,无食欲,胃部胀满感 ,伴有胃肠鸣,呕吐酸水 ,至夏季还会伴有右半身汗出,而左半身无汗。

许文人年轻时 ,多饮几杯酒后,可以改善症状而入睡。随着年龄的增长, 他喝酒也无济于事, 不得不求医。然而医生的处方,虽暂时能奏效,但一停药,症状又相继出现。就这样,他用药时饮时停 ,断断续续地一晃过去了三十年。

一天 ,为许文人治病的医生的朋友,从长安回到故里。医生与朋友在闲谈中讲到有关食痹症的事。他朋友说,用苍术治疗可以取得疗效。医生很快就用苍术与大枣组方, 粉碎, 炼蜜为丸。日服三次,空腹时数丸, 经过三个月的用药, 许某的食痹症终于痊愈了。据中医历代本草记载,苍术不仅可以内服,还可以做薰剂、浴剂及湿法外敷 ,用以治疗皮肤病及眼疾。如皮肤不明原因的奇痒,可以水煎苍术, 然后用药液擦洗患部,或是用于洗澡。对于湿疹及皮肤发痒,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长时间使用,还可使皮肤变白,滋润而有光泽。

在中国古代,为了祈求一年无灾无病,在每年的除夕之夜,燃烧苍术 ,用烟来驱除病邪 ,这种风俗在有的地方一直延续很久。

苍术

苍术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苍术入药始载于《正类本草》中。《本草纲目》曰 :“治湿痰留饮,或挟瘀血成巢囊,及脾湿下流,浊沥带下,滑泻肠风。”中医认为苍术性味辛苦,温。功效以健脾,燥湿 ,解郁 ,辟秽见长。临床主治湿盛困脾, 倦怠嗜卧, 脘痞腹胀, 食欲不振 ,呕吐 ,泄泻, 痢疾,时气感冒,风寒感冒,足痿,夜盲等症。

化学成分分析表明 ,苍术中主要含有挥发油类有效成分。

药理作用体现在:

1. 对血糖的影响   早年曾有报道苍术浸膏可使家兔血糖降低,但未被证实。煎剂或醇浸剂口服或皮下注射,正常家兔的血糖略有上升的倾向。但对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家兔,则血糖略升后即下降到灌药前水平以下 ,连续给药 10 天,血糖不断下降。停药 4~17 天血糖未见升高到用药前水平。

2. 其它作用   ①排钾作用: 苍术煎剂给大鼠灌胃,无利尿作用,却有显著排钾(钠、钾、氯)作用。②促进肠蠕动作用:无论灌胃或静脉注射,均有兴奋肠蠕动作用 ;但对离体家兔十二指肠有抑制作用。③对血压及心脏的影响: 苍术浸膏小剂量引起家兔血压轻度上升,大剂量则降压;对离体蟾蜍心脏有抑制作用。④苍术烟熏消毒:对致病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与福尔马林相似,而优于紫外线和乳酸的消毒。

代表方剂有香砂养胃、越鞠保和等。

香砂养胃,其功能以健胃消食,助气止痛为主。临床主治胃肠衰弱 ;消化不良,胸膈满闷 ,肠鸣泄泻,腹痛呕吐等症。

越鞠保和丸,其功能以舒气解郁,开胃消食为主。临床主治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 消化不良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苍术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