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穿山甲的典故与功效

穿山甲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09:22:45

穿山甲的典故

穿山甲,王不留,

妇人服了乳长流。

民间谚语白蚁是一种数量多、分布广、危害大的害虫,在森林中 ,即使是百年千年的古树 ,也经不起白蚁的侵袭。更何况白蚁的巢穴往往深藏于地下,要想彻底捣毁是很困难的。然而,白蚁的克星就是穿山甲,别看它头、口、耳、眼都很小, 无齿肢短, 其貌不扬,可吃起白蚁来,却是好手。穿山甲属食蚁动物 ,原名鲮鲤甲, 因其形似鲤 ,穴陵而居,故名鲮鲤 ,后俗称其穿山甲者,以其性喜穿山,每小时挖洞速度可达 2~3 米,“穿山之术”超过人类和其它动物,而且它身披鳞甲,全身约有 600 多块覆瓦状的角质鳞, 故称之为“穿山甲”,又称透石鸟、石鲮鱼、龙鲤甲等。穿山甲发现白蚁踪迹后,即会尾随追击,直捣巢穴,用尖吻插入其内,伸出粘腻的长舌迅速地舐食白蚁群。穿山甲不但善于强攻,而且还长于智取,有时它会躺下装死, 伸出满是腥味粘液的舌头 ,待贪食的白蚁群爬满其上时,立即舌头一卷 ,全部成为它的美味佳肴。有时它将鳞片打开 ,引诱白蚁入内,当数量可观时,就关闭鳞片,步入水中 ,然后打开鳞片, 白蚁漂浮于水面, 即可一一收拾。穿山甲的胃口很大,一只成兽一天平均可消灭数万只白蚁,亦有说一次能食蚁一升余 ,照此算来,一只穿山甲能保护二百亩以上的山林不受白蚁侵害 ,所以 ,人们称之为“森林卫士”不是没有道理的。

据说 ,穿山甲的祖先是乌龟。相传很久以前,有条大河里住着两只乌龟,一只热爱劳动,一只好吃懒做。有一天,懒乌龟正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睡大觉,忽然被外面的叫声惊醒,它伸出头来一看,见到两只白鹤在蓝天飞翔,乌龟灵机一动, 请求白鹤带它到天上去玩一趟。白鹤说:“当然可以 ,但不知如何带法 ?”懒乌龟说:“这很简单,用一根木棒,你们各叼一头,我咬在中间 ,不就上天了么。”两只白鹤回答:“那是很危险的,万一咬不住,掉下去就完蛋了。”懒乌龟说:“这个你放心,出了事我决不怪你们。”听了这话,两只白鹤叼起木棒带乌龟上天了。懒乌龟看了蓝天、白云,觉得太美了 ,十分得意,竟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笑, 嘴巴一松,懒乌龟从天而降,恰好摔在石板上,“叭”的一声,把龟壳给摔碎了。懒乌龟看看自己破碎的龟壳, 觉得一辈子没脸见自己的同伴,只好在干土堆里打了个洞,躲了起来,靠吃蚂蚁过日子,从此就变成了穿山甲。

穿山甲

穿山甲

穿山甲的作用与功效

穿山甲入药,最早见之于南朝齐梁陶弘景《名医别录》,但古方鲜用,宋元以后,一般用于疮疡外证及下乳、通经等妇科疾患,到了明代 ,李时珍根据《德生堂经验方》用以治疗风湿冷痹 ,浑身强直不能屈伸之证 ,始强调其有走窜通经之功。延至近代 ,善用山甲者,当推张锡纯与龙之章。张氏盛称:“穿山甲走窜之性,无微不至,故能宣通脏腑, 贯彻经络,透达关窍,凡血凝血聚为病,皆能开之 ,并能治症瘕积聚,周身麻痹,二便闭塞,心腹疼痛。若但知其长于治疮而忘其他之长, 犹浅之乎视山甲也。”龙氏盛赞穿山甲为“和平将军”,说其功能非大黄、巴豆所能及 ,因为巴豆、大黄只能攻破实积 ,而穿山甲兼可透达虚积也。龙之章善用山甲,曾巧治四例难症,足见其颇具匠心,学者很有启迪。

其一 ,治妇女痛经久病,诸药不效 ,用穿山甲 1 两,加麝香少许,黄蜡为丸 ,日服 1 钱 ,未旬日即愈;

其二 ,治男子虚劳寒热不止,用穿山甲末、青黛各 1 两 ,黄蜡为丸 ,日服 2 钱 ,未旬日寒热即止 ;

其三 ,治疟疾寒热久不愈,用穿山甲末 2 钱,郁金煎汤,红糖调服即平复;其四,治一蛊证 ,诸药不效,不能补,又不能泻,脉见阴沉,用穿山甲末 2 钱,麝香少许和匀 ,茶调服 ,服后大汗,肿硬即消。一味穿山甲,分别治愈痛经、寒热、疟、蛊四证,古今少见,真可谓妙用山甲之例。

明初大臣刘基(公元 1311~1375 年)曾在《多能鄙事》中这样说过:“凡油笼渗漏, 剥穿山甲里面肉届, 投入, 自至漏处补住。”《永州记》亦云 :“穿山甲不可于堤岸上杀之,恐血入土 ,则堤岸渗漏。”古人认为穿山甲颇具穿透力,“山可使穿,堤可使漏,而又能至渗处, 其性之走穿可知矣。”这种说法 , 似无科学依据。

《卫生宝鉴》中还有一治疗中风瘫痪, 手足不举之方 ,谓之“用穿山甲,左瘫用右甲,右瘫用左甲”。其实左甲与右甲有何异哉 ?!这同样缺乏科学道理。

中医认为,穿山甲性味咸,凉。功效以消肿溃痈 ,搜风活络,通经下乳见长。临床主治痈疽疮肿 ,风寒湿痹 ,月经停闭, 乳汁不通等症 ;外用止血。

代表方剂有一粒珠、京万红(烫伤膏)等。

天津乐仁堂制药厂原生产的一粒珠, 其功能以活血、消肿、解毒为主。临床主治痈、疽、疮、疔、乳痈 ,初起未溃者可消 ,有脓者速溃。天津达仁堂制药二厂生产的京万红(烫伤膏) ,其功能以止痛、消炎、生肌、解毒为主。临床主治凡因蒸汽、沸水、烈火滚油、钢水或化学物质作用于身体或放射线及电灼等所致的烧伤、烫伤,一经敷用均有显著疗效。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穿山甲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