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柴胡的典故与功效

柴胡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7:54:59

柴胡的典故

从前 ,有两个很要好的人,一个姓柴 ,一个姓胡。他俩都在同一富人家干活,日出上工,日落回家,二人形影不离。后来他们说,干脆咱俩结拜兄弟吧。于是 ,他们便撮土为香,拜了天地神明,结成了异姓兄弟。从此,兄弟二人互相帮助,更是好得像一个人似的。

有一天,姓胡的弟弟突然得了病 ,这种病很奇怪 ,一会儿热,一会儿冷 ,热起来浑身冒冷汗,冷起来盖几床被子还打寒战。别人都说这种病叫瘟病,是没法治的绝症。那富人一来怕他白吃自己的粮食,二来又怕传染给自己,便硬要把他赶走。姓柴的大哥和富人争论了半天,又哀求了半天, 一点儿作用也没有, 气得一咬牙,背着弟弟离开了富人家。

兄弟俩商量一下,决定回家,便背着行李往家走。可是要回家必须翻一座山。这时,弟弟的病又犯了。哥哥便背着弟弟,手提行李往山下走。走到半山腰处实在走不动了,便把弟弟放下,把铺盖放在一片小草地旁铺好。好在这山不高,林不密,也没有野兽。哥哥安顿好弟弟,自己决定去找点吃的。

弟弟躺在那儿等着哥哥,等得口渴心烦,便用手拔些身边的草,嚼着它的根吸点儿水。这种草的根,其味道清苦中微带有些甜味,弟弟觉得味道还不错,便接着嚼了起来。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哥哥回来了 ,他采回些野菜,找点水煮熟,就着干粮 ,凑和着吃了一顿饭。看看天色不早了 ,兄弟俩就在这半山腰处宿下了。

柴胡

柴胡

半夜 ,弟弟醒来了,他看着哥哥疲倦的样子, 觉得自己拖累了他,心里很难受。这样越想越睡不着,便又从地上拔些小草放在嘴里嚼着消磨时光,这样一直盼到天亮。

哥哥一觉醒来 ,见弟弟没睡觉,顺口问了一句:“你昨晚睡的怎样 ? 病又犯了没有 ?”弟弟听后,他愣着说:“怪了,昨晚为什么没犯病呢 ?”哥哥的脑子转得快,他赶快爬起来问道:“你吃什么东西没有 ?”弟弟指了指地上的草说:“我就嚼了这种草的根, 除此之外,什么也没吃呀。”

哥哥一看这草 ,叶子像竹叶而略小, 植株不大而繁茂, 拔下来一看,根呈淡红色,像老鼠尾巴, 微微有些小须根。哥哥想了想就说道 :“我想没准这种根可以治你的病,我就给你用水煎煎喝点试试。”

弟弟喝了这种草根煎的水 ,果然见效,又是一天没犯病。两个人高兴极了,干脆也不回家了,在这里一住就是七天 ,服了七天这种草煎的水,弟弟的病果然全好了, 他感到浑身有劲了, 走路干活都可以了。

两人收拾了行李就要下山。哥哥说:“我看咱们先别回家,也不再给那富人干活了,咱们自己闯条路吧。”弟弟听后,两手一摊,说:“咱俩人两手空空 ,能干什么呢 ?”哥哥说:“现在山下患你那种病的人不少,可是医家又无药可治,咱们就采些这种药来卖吧,一来治好了别人的病 ,二来我们也有了生活的门路。”弟弟一听有理,很高兴地同意了。

可是这种药谁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二人思忖半天,最后弟弟说:“我看就用咱们俩人的姓做药名, 哥哥在前, 我在后边, 就叫‘柴胡’行不行 ?”哥哥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二人就采了些“柴胡”下山去,专门干起卖柴胡的营生了。时间不长,柴胡又治好了几个人。此事一传开,患病的人纷纷来买 ,兄弟俩的日子也过得富裕了。

这样一来,这种用来治疗寒热往来、疟疾的中药———柴胡就被人们发现和使用开来。

柴胡

柴胡

柴胡的作用与功效

柴胡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别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柴胡性味苦 ,平。具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主治寒热往来 ,胸满胁痛 ,口苦耳聋, 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等症。在《滇南本草》中对柴胡之药用特征作了较详尽的描述,“伤寒发汗解表要药,退六经邪热往来,痹痿,除肝家邪热、痨热,行肝往逆结之气, 止左胁肝气疼痛,治妇人血热烧经,能调月经、治虚热、调经用根。”

中医治病 ,迭药选方,其代表性方剂当首选张仲景《伤寒论》中的小柴胡汤。

柴胡中化学成分较为复杂 ,根部含有柴胡皂甙及挥发油;地上部分含有黄酮类等化学成分。现代药理实验证实其有:

  • 1. 解热作用   早年已证实柴胡煎剂和醇浸膏对人工发热的家兔有解热作用,对伤寒混合疫苗造成的家兔发热也有轻度的解热作用。
  • 2. 镇痛及镇静作用   柴胡皂甙口服对小鼠有镇静作用(爬杆试验) ,并能延长巴比妥的睡眠时间; 它有良好的镇痛作用和止咳作用,但无抗惊厥作用 ,也不降低横纹肌的张力。认为其可列入中枢抑制剂一类。
  • 3. 抗肝损伤作用   对伤寒疫苗引起的家兔肝功能障碍, 有较显著的改善作用,对酒精引起的肝功能障碍亦有效果,但不如甘草;对有机磷引起的效果很差;对四氯化碳引起的则无效; 对注射新鲜蛋黄溶液引起的大鼠的“肝纤维化”亦无保护作用。
  • 4. 抗炎作用   柴胡甙口服可显著降低大鼠足踝的右旋糖酐和 5 - 羟色胺造成的水肿。在大鼠皮下肉芽囊肿(巴豆油及棉球法)试验中,确定柴胡甙有抗渗出和抑制肉芽生长的作用。
  • 5. 抗病原体作用   柴胡注射液对流行性感冒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有效成分为柴胡中所含挥发油)。
  • 6. 对心血管作用   醇浸出液能使麻醉家兔血压轻度下降, 对离体蛙心有抑制作用,阿托品不能阻断此种抑制作用。
  • 7. 抗溃疡作用   柴胡皂甙对大鼠应激性溃疡有防止作用, 能促进小鼠小肠的推进运动,增强乙酰胆碱对离体豚鼠回肠之收缩作用。

现代用柴胡治疗发烧,效果显著。用北柴胡的干燥根 ,以蒸馏法制成注射液,每安瓶 2 毫升,相当于原生药 2 克。肌注或静脉注射,每日 1~2 次,对于普通感冒 ,流行性感冒,疟疾、肺炎等均有较好的疗效。

代表方剂如加味逍遥丸。其功能以退热舒郁,调经健胃为主。临床主治阴虚体弱, 烦热潮热,月经不调 ,心烦口渴,食欲不振 ,气郁不舒等症。

上一篇:苍术的典故与功效

下一篇:土鳖的故事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柴胡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