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赵匡胤与地龙的故事

赵匡胤与地龙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5 08:49:45

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不久,因劳累过度,饮食起居缺乏节制,竟患了“缠腰蛇丹”(即带状疱疹),与其宿疾哮喘一并发作。医官们绞尽脑汁,俱无回春之术。有人荐举河南商丘一位民间医生张清理为其医治,太祖下诏请张入朝。

张清理察看太祖的患处,见环腰布满大豆状的水泡,粒粒如串珠,认为有把握治愈。他打开所带药罐,从里面取出几条活生生的蚯蚓放入盘中,撒上蜂糖,使其立时溶成水液,然后用棉花蘸些水液涂在太祖患处,太祖自觉有一股清凉之感沁入心脾。接着,他又捧上另一盘蚯蚓的液汁,请太祖服下。太祖惊问:“此是何物?外用复能内服?”张清理恐太祖见疑反不肯服,就随机应变道:“陛下是天上的神龙下凡,民间俗药岂能奏效?此药唤作‘地龙’,取以龙补龙之意。”说的太祖无比兴奋,仰首把蚯蚓液饮了下去。七日之后,太祖疮疹落,哮喘止。

从此“地龙”的名声大振,用地龙疗疾也逐渐传开了。

地龙又名蚯蚓

地龙又名蚯蚓

地龙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次常用中药,原名“白颈蚯蚓”,《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地龙之名始见于《图经本草》。市售品分广地龙及土地龙两种。广地龙的原动物为参环毛蚓,一般认为品质较好。土地龙品种很多,各地不一,但以缟蚯蚓为最多见。

【别 名】 蚯蚓。

【性味归经】 咸,寒。 归肝、脾、膀胱经。

【功 效】 清热,镇痉,通络,平喘。

【应 用】 用于治疗高热、抽搐、惊风、肢体屈伸不利、半身不遂、支气管哮喘、痰多等,还可外用涂丹毒、漆疮等症。

上一篇:土鳖的故事

下一篇:龙骨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赵匡胤与地龙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