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大禹与禹余粮的故事

大禹与禹余粮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5 14:47:56

有一次大禹治水来到剡(嵊州),见剡溪浊浪滔天,奔流中被一座大山迎面挡住,水位猛涨,洪水四溢,使剡溪两岸遭灾。大禹登上山顶察看地形后,决定劈开大山一角,将洪流导入舜江,于是组织民众并带头掘土。

一天晚上,大禹还在山上忙碌,妻子女娇盛了一篮馒头,越岭给大禹送晚饭。到了半山,在月色中,她猛然望见山上一只似象非象、似牛非牛的庞然怪兽正在用粗长的鼻子拱山,在一声巨响中,山又倒下一角。女娇大惊,不由得发出一声尖叫,手中的篮子也脱手滚下山去。其实她哪里知道,怪兽正是大禹变的。听到尖叫,大禹恢复原形来到女娇身边,两人一起下山找到篮子,篮内只剩下几个馒头,其余都丢散在山中了。

大禹说:“晚餐已经够吃了,其余馒头就算我的余粮,留在山上吧。”不久,大山劈开了缺口,剡溪顺从地流注大海,而山上却出现了许多馒头形状的圆石块,当地人知道这是大禹的粮食,就称之“禹余粮”,女娇翻越的那座岭就叫“余粮岭”。历史上称,“大禹治水毕功于了溪”,就是指这里。

禹余粮

禹余粮

禹余粮的作用与功效

为不规则的斜方块状,一般长 6~10cm,厚 1~3cm,表面淡棕色或红棕色,多凹凸不平,或覆有黄色粉末。断面显深棕色与淡棕色相间的层次,深棕色的部分质坚硬,但可砸碎,砸碎面不整齐而光滑;浅棕色的部分质较松,用指甲可以划动,其黄色粉末极易附着他物。有土腥气,味淡,嚼之无砂粒感。以整齐不碎、赭褐色、断面显层纹无杂石者为佳。

【处方用名】 禹余粮、禹粮石、余粮石。

【性味归经】 甘、涩,平。 归胃、大肠经。

【功 效】 涩肠止泻,收敛止血,止带。

【应 用】 用于治疗久泻、久痢、崩漏、带下等症本品又能收敛止血,固崩止滞。

标签:中药的故事 > 大禹
故事:大禹的野史揭秘
声明:大禹与禹余粮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