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土鳖的故事

土鳖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5 08:44:11

明朝年间,江南的一小镇上有一位朱某开设了一家武馆,奇怪得很,凡来武馆习武者,有伤筋动骨的,只要服用朱武师给的药粉,很快就痊愈了,仍可以照常习武。

此事被一姓杨的医生知晓,便登门求其医术,朱敬其医德,就以实相告:原来是朱某幼年时,家境十分贫穷,父母早逝,靠祖父抚养,祖父在一家油坊打工谋生。一日,祖父不慎从高处摔下来,腿断骨折,主人嫌其累赘,便将他抛到油渣棚内,任其死活。

那年,油渣棚生了许多土鳖,祖父就终日依靠食土鳖求生,没想到一个月有余,断腿和伤痛居然痊愈了。后来,祖父就用土鳖给人治病,治者必愈,祖父临终前,就将此方传给了朱某。

朱武师见杨医生为人诚实,不辞劳苦,求医术解救病人,十分敬佩,便将“土鳖焙干碾成药粉,一次一撮”之方传于杨医生,杨医生即用此方疗伤接骨,颇为灵验。此后,杨医生便将此方录入了他著的《医方摘录》一书,从此流传于世。

土鳖

土鳖

土鳖虫的作用与功效

为鳖蠊科昆虫地鳖或冀地鳖的雌性虫体。均以个完整、紫褐色、无泥杂者为佳。筛去灰屑,或用清水洗净,晒干。

【处 方 名】 庶虫地鳖虫、土元。

【性味归经】 咸,辛、寒。 有小毒。 归肝经。

【功 效】 破血逐淤,续筋接骨。

【应 用】 用于治疗症瘕积聚、跌打损伤、妇女经闭、产后淤血腹痛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土鳖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