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荜茇的典故与功效

荜茇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6:52:05

荜茇的典故

荜茇为胡椒科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荜茇的未成熟果穗, 主产于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我国主产于广东、云南等省。荜茇作为药物记载始见于唐代《新修本草》, 专门收载海外传入我国药物的《海药本草》载其:“主老冷心痛、水泻、虚痢、呕逆醋心,产后泄利”。中医认为荜茇性味辛热 ,有温中散寒, 下气止痛之功效,主治心腹冷痛,呕吐吞酸, 肠鸣腹泻, 冷痢等有显著疗效, 为治疗脾胃虚寒之冷痢的重要药物。

关于荜茇善治冷痢,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唐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因患痢疾而腹痛腹泻, 苦不堪言,以致食欲大减,身体消瘦, 卧床不起。宫廷的御医们绞尽脑汁,凡所知能用的药物都用上了, 但唐太宗的病情丝毫未见好转。

又赶紧招来四方名医,想尽办法费煞苦心,也无能为力。这可急坏了宫中的大臣和太监,连连发布诏令,悬重赏征集能医治唐太宗所患痢疾的方药。

当时 ,长安城中有位名叫张宝藏的民间医生,曾使用民间单验方,即用牛奶慢火缓煎荜茇后内服治好过自己的顽固性痢疾,当他见到诏令后,便把这个药方献给了宫廷。御医按照此方法先煎一剂自己服后 ,见无明显副作用 ,便按该方如法炮制给唐太宗服用。太宗服药后腹痛腹泻症状很快就好转了,真是药到病除。太宗甚是高兴,便赐与张宝藏五品官衔。唐代名医刘禹锡获此方后 ,曾多次试用于治疗痢疾 ,效果显著 ,便将此方载入他所撰著的《传言方》中。荜茇止泻这一验方至今仍在民间流传使用,其具体方法是荜茇 9 克,牛奶 900 毫升,同煎至 250 毫升时,滤去荜茇服牛奶,空腹顿服。

荜茇

荜茇

荜茇的作用与功效

荜茇不仅治痢疾效果显著,其治疗头痛,鼻炎,牙痛的效果也是颇佳的。据《本草纲目》记载:“荜茇, 为头痛、鼻渊、牙痛要药,取其辛热能入阳明经散浮热也”。临床上用荜茇研粉, 令患者口中含温水,左边痛左鼻吸荜茇粉, 右边痛右鼻吸,治疗偏头痛;用荜茇、香附、大蒜同研作饼,锅内炙热,隔纱布贴囟门上或用熨斗熨透 ,治鼻塞流清涕;用荜茇、胡椒等份研粉, 化蜡为丸,如芝麻大 ,填入蛀孔内治疗虫牙疼痛等均有较好的疗效,这些药方在民间皆颇为流行。

现代研究证明荜茇含挥发油、胡椒碱,棕榈酸、四氢胡椒酸等成分。其挥发油对白色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蜡样芽胞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动物实验表明,挥发油还能增强小鼠耐缺氧能力 ,延长夹闭颈总动脉所致死亡时间拮抗垂体后叶素所致心肌缺血。胡椒碱有抗癫作用。曾有人用荜茇、胡椒碱等份提取制成的抗片内服 ,每次 2~4 片,每日两次 ,观察 150 例癫病例,总有效率达 93. 3% ,并证明单用荜茇亦同样有效,且副作用少。

代表性方剂如牙痛药水。其功能以止痛杀菌, 防蛀为主。临床主治风火牙痛 ,牙龈红肿,虫蛀牙痛及一切神经性牙痛。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荜茇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