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蟾酥的典故与功效

蟾酥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08:57:05

蟾酥的典故

清朝康熙年间,苏州有一家涌芬堂药铺(即现在苏州雷允上药厂前身) ,老板不仅医术高超而深得患者信任和爱戴, 其生产经营的丸散膏丹和香料细药 ,亦远近驰名。

据传,有一次药铺老板带几个伙计上山采药,就在准备下山的时候,突然看见附近的草丛中 ,有一条毒蛇正盘着一只癞蛤蟆。眼看危在旦夕 ,一个伙计二话不说,操起锄头正要动手,老板急忙上前拦住。当伙计再看时,只见毒蛇已经浑身抽动,不一会便死去了。这是怎么回事 ? 老板便把这只癞蛤蟆身上也长有毒腺,能分泌一种白色的毒液———这就是名贵的中药“蟾酥”。

蟾酥

蟾酥

蟾酥的作用与功效

蟾酥(俗称癞团浆) ,始载于《药性本草》。今为较常用中药。

其为脊椎动物蟾蜍科蟾蜍(俗称癞蛤蟆)的耳后腺及皮肤腺的分泌物经加工制成品。中医认为蟾酥性味甘辛温, 有毒, 具有解毒,消肿,强心,止痛之功能。可用于治疗疔疮、痈疽、瘰疬、咽喉肿痛、小儿疳积等症。如用于局麻, 其作用比普鲁卡因要大得多。因此 ,蟾酥成了传统的名牌药“六神丸”、“梅花点舌丹”等数十种中成药的主要原料。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内外的需用量很大,是市场上一种紧缺的贵重药材。

据化学分析,蟾酥中主要成分为 :结构类似强心甙元而有毒性的蟾毒配基类化合物,包括蟾毒配基和辛二酰精氨酸、庚二酰精氨酸、辛二酸、硫酸等结合成的酯类,通称为蟾毒类。此外还含有吲哚类生物碱如蟾酥碱和儿茶酚胺类化合物,以及胆固醇、多种氨基酸等。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

  • 1. 蟾毒有洋地黄样作用,小剂量能加强心脏的收缩力;大剂量则使心搏变慢,继之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
  • 2. 蟾酥及其所含成分有局麻作用比可卡因强 30~60 倍而无刺激作用。
  • 3. 蟾酥有抗炎作用,其抗炎作用与激素相似, 近来用于治疗慢性肾炎、脑膜炎、扁桃体炎、咽喉炎、疔疮、肺结核及骨结核等症。
  • 4. 蟾酥具有短暂降压继之使血压升高的作用,并有显著的兴奋呼吸作用 ,临床上作呼吸兴奋剂使用。
  • 5. 抗肿瘤作用,对一些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并可延长其生存期。据临床报道,蟾酥还可用于治疗癌症及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其虽具有抗肿瘤及抗白细胞活性,但效果不稳定。化疗及放疗时如与蟾酥制剂合并使用 ,能不同程度地防止白血球下降,对已下降者则可回生且不再下降。
  • 6. 其他作用,利尿作用;有抑制汗腺、唾液腺分泌; 抑制由肾上腺素引起的甲状腺腺苷酸环化酶的活化作用; 有胰岛素样促进糖原生成;抑制乳酸产生及对抗去甲肾上腺素的脂肪分解作用。

代表性方剂有蟾酥丸(剧)、蟾酥锭(剧)等。

蟾酥丸。其功能以消肿解毒、止痛为主。临床主治痈疽、疔毒、恶疮等症。

原天津市第五中药厂生产的蟾酥锭, 其功能以消肿、解毒、止痛为主。临床主治疔毒恶疮、疮疖初起,肿痛不消,以及蝎螫虫咬,疼痛不止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蟾酥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