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灯心草的典故与功效

灯心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0:01:11

 灯心草的典故

清代文学家吴敬梓在其名著《儒林外史》中, 借着两根灯心草为道具 ,让他笔下的严监生演了出淋漓尽致的守财奴丑剧:严监生临终前,总不肯断气 ,还从被子里伸出两个指头。别人不解其意,以为还有什么亲友未及赶来诀别,或是还有两笔银两不曾吩咐明白 ,但他依然“两眼睁得溜圆,把头又狠狠摇了摇,越发指得紧了”,最后,还是他的小妾心里明白,知道房里的灯盏里正点着两根灯心蕊,严监生心疼费了油才死不瞑目。便赶紧挑掉一根,严监生这才点一点头, 把手垂下,登时没了气。

把灯心草浸在油里点燃作照明 ,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千多年。那时,人们在盛有橄榄油或坚果油的浅碟内用灯心草照明。在古罗马,有人把灯心草外面的韧质纤维剥光, 留下髓质部分 ,不过灯心草蜡烛太细太轻 ,不易坚立,使用时必须插在有小孔的金属器皿中,或者用专门的夹子夹住。灯心草蜡烛所发出的光仅相当于一烛光,但因价值便宜,直到 1880 年英国还有人使用这种蜡烛。

瑞士中部卢塞恩洲有个名叫森帕赫的城市, 在古代高地德语里,“森帕赫”意为灯心草, 所以人们干脆给这个城市取了个“灯心草”的名。

灯心草

灯心草

灯心草的作用与功效

关于灯心草,在《尔雅》一书中已有记载,它又名蔺。由于它茎杆细匀 ,在汉代时,人们就用它来织席。故而不少地方也称它为“席草”。它还可用来编织草鞋,草帽, 扇子 ,并作为造纸的原料。我们通常所见的灯心草茎杆都是绿色的 ,而变种灯心草在绿色茎上还嵌有白色条纹,称为“银线种”。另外有一种绿茎上每隔一寸左右夹着一段金黄色斑纹,称为“金玉种”,雅号“碧玉嵌黄金”,专供盆栽观赏。

灯心草为人类战胜黑暗化为了灰烬,它也为人们提供了舒适的卧具 ,而它的茎髓和根 ,又为人们抵御病患奉献了全部力量。灯心草的茎髓含纤维、脂肪油和蛋白, 性味淡、甘、寒, 有清心降火,利尿通淋的功用。灯心草水煎服可治水肿及小儿烦夜啼;灯心草加天胡荽水煎 ,用甜酒调服治黄疸 ,也可治乳痈初起等病。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灯心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