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夏枯草的典故与功效

夏枯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09:12:52

夏枯草的典故

品味辛兼苦,香色拙且粗;

历雪经霜独夏枯,伟质先生慕。

何止精雕画图,体物还留赋。

                         陈长明

夏枯草是唇形科植物,系多年生草本。野生于向阳荒地路旁及山坡草丛中。每年 5~6 月间从茎顶部长出 2~8cm 的花穗。至盛夏,变成枯萎棕黑色。其果穗作为中药夏枯草使用,由于地方用药习惯不同,云南、西藏等地与花穗一同作为夏枯草入药使用。

夏枯草始载于秦汉年间,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本草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以后又见于宋朝出版的《本草衍义》及地方药物志《滇南本草》等书籍中。

中医所用夏枯草的主要功效为清肝火,散郁结。所谓肝火,即肝脏精气过于亢进,使肝脏机能平衡被破坏 ,会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为使亢进的机能平息,中医称之为清肝火;郁结, 是指情志不舒 ,气机郁滞不得发越所致的病症。为祛除体内郁滞之气,回复脏腑机能,称为散郁结。

自古以来,夏枯草一直用于眼疾充血, 疼痛 ,头痛,头昏, 瘰疬及外伤性化脓等症。现代医学中用于急性黄胆性肝炎。因在体外对于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和绿脓杆菌有抑制作用,故适用于伤口及阴道的消毒洗净剂使用。在很早以前的乡下,有一位幼年丧父只身同母亲一人生活的秀才,他对母亲所尽之孝敬远近皆知,人人称道。况且在那个年代,能够上学的只是一些富有土地或是一些文人家的孩子。

夏枯草

夏枯草

要是能在一族中找出个秀才,那就是这一族乃至全村人的幸事。母子二人生活并不富裕, 仅靠父亲留下的耕地维持生活。秀才的学习用具,只有靠为他人打短工挣来的钱来支付。有一年夏天,平时身体健康的母亲一下子病倒, 卧床不起。经医生诊断为“瘰疬”。这种病现代医学称之为“淋巴腺结核”,过去为不治之证。

医生开的方药 ,吃了以后,也无任何效果。而且随着病情的加剧,颈部渐渐地肿了起来,接着从肿处又有脓汁流了出来。对母亲非常孝顺的秀才,听到人们在说, 这种病可不得了啊, 听说是没法治愈的消息后,心里阵阵难受。尽管如此,除了医生所开之药让母亲继续服药之外,他毫无办法。就这样,母子俩一日一日地煎熬着。秀才因自己无能而伤心落泪。

天无绝人之路。一天,秀才得知一位郎中来到村里。他立即去打听郎中的住处,前去拜访。将母亲的病症向郎中述说后,请求医治。郎中随秀才来到他家,经过诊断病情后, 对秀才说:“你不必担心,在这一带的山上,生长着能治疗此种病的草药”。

说完,带着弟子 ,前去附近的山上采药去了。没过多长时间, 身背着带有紫色花穗草药的师徒回来了。郎中立即让弟子将洗过的花穗放在药锅中煎煮,将两次的煎液合并,让病人趁热服下。

此药的效果就像郎中说的那样,不消几日 ,病人颈部的肿胀消退了,痛也止住了。又过了几日 ,脓排出后, 伤口开始结痂。

眼看着使秀才担心的患病的母亲,终于痊愈了。

在村里已治好数人患此病的郎中, 看到秀才的母亲也已痊愈了,准备行装 ,欲前往他乡。经母子二人一再挽留,又住了几日。母子二人为了报答有救命治恩的郎中一行, 几天来他们做了所能做的一切。临行前,娘俩又备了酒宴,为郎中师徒送行。

席间,母亲又拿出银子,让郎中收下。郎中推辞道:“我们从你们母子二人中,得到了用银钱买不到的礼物和感情,这钱说什么也不能收下。”说着,又拉过秀才的手说:“以后一定要好好侍奉老母,努力学习啊 ! 你的孝心感动了我 ,我决定把此种药的制法传授给你。”

说完,带着秀才上山去寻找此种药材。郎中指着长有圆型叶子和带有紫色花穗的植物说 :“以后如果有与你母亲相同病的患者,可将花穗部分摘下, 洗净 ,煎汤服汁即可。它对瘰疬这种病,是最有效的药了。”

“先生,这种草 ,这一带到处都有吗 ?”

“是的,这附近到处都有。”

郎中微笑着对秀才说完,与他道别离去。

秀才的母亲患瘰疬病很快被治好一事,在附近的乡村就像一阵风似的传开了。

又过了两个月 ,到了秋高气爽时节。秀才终日读书,打发时光。一天晚饭后, 秀才在与母亲聊天, 母亲把每晚能同儿子闲谈,作为一种乐趣。突然 ,门外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秀才急忙站起身。前去开门。门刚刚打开, 一青年像是要摔倒了似地撞了进来。青年望着秀才的脸,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先报了自己的住处和姓名。

“怎么了,已经这么晚了,出了什么事 ?”

“我母亲得了瘰疬病, 也病倒了。听说您母亲也曾得过此病,并已治好,能不能帮帮我 ,救救我母亲。”年轻人仍跪在地上述说着。

秀才听着,瞬间想起了两月前,恩人郎中带自己进山采药时说的话:“嗯,我想起来了。”秀才急忙双手扶起年轻人,将当时自己母亲患病时的情景对来人说了, 并安慰他说, 转天一早就进山,采集草药,还把自己的床让给年轻人休息。

翌日 ,天空间闪着余辉的星光渐渐地暗淡了,东方露出了太阳的光芒。天亮了。二人起床后,带上镰刀和口袋进山了。年轻人对秀才充满了信心, 昨晚的狼狈相早已全忘光了。两人边走边谈笑着。“你不必再担心了, 只要有那种草药 ,包你药到病除。这山上到处都有那种草药。”秀才回想起两个月以前的情景 ,满怀信心地对年轻人说到。

转眼间,两人来到了山间。在他们面前,情景与秀才预想的大不相同。两月前 ,那种满山遍野自生自长的带有紫色花穗治疗瘰疬的草药,一棵都不见了。现实与秀才说的完全相反。年轻人默默地望着秀才。这时,秀才早已沉不注气了,钻进草丛树林间,在拼命地寻找着……曾经见到过的那种草药,跑到哪儿去了呢 ?当时的秀才,都信守“君子无戏言”这一做人的标准,对于自己说过的话,都负有责任 ,而对自己绝对自信的事情,如与事实相饽,将看成是自己最大的耻辱。可眼下,秀才的脸已经胀红到了脖子根儿,出了一身的冷汗。他慢慢地低下头,对他说:“也许是我记错了,请容我再好好地回忆回忆”。

他先让年轻人走了。失望了的年轻人对秀才轻轻地点点头,什么也没说 ,迈着沉重的脚步回家去了。秀才目送着他, 看他那绝望的样子,心像被针扎了一样疼痛……。

秀才回家后,回想着经过,百思不得其解 ,怎么也找不到答案。这一夜,他昏昏沉沉地没能入睡。

天已大亮,太阳早已生起老高。秀才好象在梦里听见母亲同自己的大恩人郎中在说话。可醒来一看,不是梦,郎中真的来了。他再也顾不上客套,一口气将昨日之事对郎中讲了。

郎中听了事情的经过后 ,脸上浮现出笑容, 眼看着秀才说到:“秀才 ,我就是为此事来的,其实是我有件事忘记告诉你了。”

秀才听了此话以后, 脸上露出诧异的神气。对于秀才神情的变化,郎中却没有在意。他继续说到:“实际上, 不管什么草药,都有个采集时节的问题。但在传授给你此药时,将采集时间忘记告诉你了。这种草,必须在夏季采收。一过夏季,它就枯萎了。所以你昨天进山,早已过了采收时节,当然就没有了, 这样说你就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了吧 ?”

秀才听了郎中的话后点点头 ,又稍加思索地对郎中说:“先生,就是说,这种草一过夏天就枯萎了,所以就应该叫‘夏枯草’吧 ?”

郎中听了秀才的话 , 笑容满面,“你真是名符其实的秀才啊。”两人一起会心地笑了。秀才又向郎中请教了夏枯草的真由,过后又重访了那位年轻人。他母亲经郎中的治疗,也已痊愈了。转年夏天,大家开始采集夏枯草 ,将花穗用清水洗净,阴干,储藏。还集散到邻近的乡村和城市,供患者们使用。

夏枯草

夏枯草

 夏枯草的作用与功效

夏枯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它作为我国最早的一味抗结核药物而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被列为下品,“主寒热瘰疬、鼠疮”。夏枯草历代用以清肝、散结, 借其清肝之力 ,可用于肝火上炎所致的头目眩晕,口眼歪斜 ,目珠夜痛,羞明流泪之症。

用其散结之功,可治疗瘿瘤、乳痈、乳癌之疾。尤其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其抗结核、治瘰疬的作用,可以说,夏枯草是我国抗结核药之先驱 ,为历代瘰疬(淋巴结核)患者立下了不朽而显赫的功绩。早在2 000多年前 ,我们的祖先就懂得用夏枯草治疗淋巴结核,正如《神农本草经》所载。这的确是了不起的,是值得我们中华民族骄傲的,这比西方国家发明和应用抗结核药不知早了多少世纪。谓其专治淋巴结核,是瘰疬专药。由于夏枯草的花呈唇形,许多小花又集生于一穗上,夏日花穗呈紫褐色 ,犹如枯死,故有夏枯草之称。

夏枯草中主含萜类及甾醇类、黄酮类、香豆素类、有机酸类化合物及挥发油。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其具有:

  • 1. 对心血管的影响
  • 1) 降血压作用:本品多种制剂、多种途径给药及对多种实验动物都曾报导具有降压作用。夏枯草总皂甙静注于麻醉大鼠有明显降压作用。
  • 2) 抗心肌梗死作用 :对于结扎冠脉所致麻醉大鼠的心电改变及心律失常,夏枯草总皂甙腹腔注射可显著保护其室早、室速与室颤的发生及心律失常得分值。
  • 2. 降血糖作用:本品有降血糖作用 ,可显著抑制四氧嘧啶所致小鼠之血糖升高 ,其降血糖作用的机制可能与促进胰岛素分泌或增加组织对糖的转化利用有关。
  • 3. 抗炎作用:本品水煎醇沉液腹腔注射可显著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肿胀 ,还可显著抑制酵母所致大鼠足跖水肿表明有显著的抗炎作用。

代表方剂夏枯草膏。其功能以化瘀止痛 ,消瘰疬为主。临床主治瘰疬坚硬,流浓流水,肿痛不安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夏枯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